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734.394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多愁善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人感情脆弱,容易憂愁傷感。如:「她天生就多愁善感,動不動就掉眼淚。」
多愁多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多愁悶,身多疾病。形容才子佳人的嬌弱情態。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一本.第四折》:「小子多愁多病身,怎當他傾國傾城貌。」也作「多愁善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憂慮、擔心。如:「發愁」、「悲愁」、「不愁吃穿」。
憂傷的心緒。如:「離愁」、「鄉愁」。
憂心的、傷心的。如:「愁思」、「愁懷」、「愁眉苦臉」、「愁雲慘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豐富、不少的。如:「多事之秋」、「多才多藝」、「多愁善感」、「多難興邦」、「多子多孫多福氣」。
栩栩如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力;「維妙維肖」側重於不但逼真且極為精妙。 栩栩如生 維妙維肖 辨似例句 ○ ㄨ 《紅樓夢》中把一個多愁善感的林黛玉寫得~。 ㄨ ○ 她長於女扮男裝,言語、動作無不~。 「栩栩如生」及「躍然紙上」都有極為逼真的意思。 「栩栩如生」可用於書面之外的形象刻畫;「躍然紙上」限用於書面的描寫或繪畫等。 栩栩如生 躍然紙上 辨似例句 ○ ㄨ 這些蠟像~,簡直就和真人沒兩樣。 ㄨ ○ 這幾幅墨竹雖只是寥寥幾筆,但勁節風骨~。
趨炎附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釋義︰猶「趨炎附勢」。見「趨炎附勢」條。 01.宋.梅堯臣〈陸子履見過〉詩:「論情論舊彈冠少,多病多愁飲酒稀。猶喜醉翁時一見,攀炎附熱莫相譏。」  參考詞語︰趨權附勢注音︰ㄑㄩ ㄑㄩㄢˊ ㄈㄨˋ ㄕˋ漢語拼音︰qū quán fù shì釋義︰猶「趨炎附勢」。見「趨炎附勢」條。 01.明.楊珽《龍膏記.第一五齣》:「我只要趨權附勢,那裡管殺人媚人。」 02.《醒世恆言.卷三五.徐老僕憤成家》:「當今有爵位的人,尚然只喜趨權附勢,沒有一個肯憐才惜學。」  參考詞語︰趨炎奉勢注音︰ㄑㄩ |ㄢˊ ㄈㄥˋ ㄕˋ漢語拼音︰qū yán fèng shì釋義︰猶「趨炎附勢」。見「趨炎附勢」條。 0...
江郎才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3.清.尤侗〈滿江紅.何物文心〉詞:「倒詞峽,真潢漾。短歌闋,長歌唱,只江郎才盡,渴求杯釀。我倦欲投斑竹管,公豪任奪青藜杖。問紅箋填得幾多愁,難于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容易。如:「善變」、「善疑」、「多愁善感」、「善解人意」。
古道熱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廬筆談.卷四.余成之》同邑余成之,楊蓉裳先生宅相也。古道熱腸,頗有任俠氣。余因馬君相如,獲與君交。余多愁,復性懶,君馳書規誡,言不憚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相像、相類。如:「相似」、「類似」。五代十國南唐.李煜〈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時了〉詞:「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