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36334 收藏人次:2151546
過分、過甚。通「太」。元.關漢卿《救風塵》第一折:「那做丈夫的忒老實。」《初刻拍案驚奇》卷七:「官家作戲,忒沒道理!」
1.變更。《文選.王粲.贈士孫文始詩》:「龍雖勿用,志亦靡忒。」
2.差錯、失誤。《易經.豫卦.彖曰》:「故日月不過,而四時不忒。」
凶惡。《文選.陳琳.為袁紹檄豫州》:「而操遂承資跋扈,肆行凶忒。」
    
瀏覽人次:14175 收藏人次:13250739
增加。如:「班上多了一位新同學。」
豐富、不少的。如:「多事之秋」、「多才多藝」、「多愁善感」、「多難興邦」、「多子多孫多福氣」。
大部分。表示數量大。如:「很多」、「這幾匹馬多具有優良血統。」
經常、常常。如:「多看多聽」、「多讀多寫」、「不可多得」。
非常。表示程度高。如:「多謝」、「好得多」、「快得多」。
有餘。如:「一年多」、「十萬多人」。
過分、不必要。如:「多疑」、「多心」、「多管閒事」、「多此一舉」。
超出、勝過。如:「多出來」、「我走的橋多過你走的路。」
表示疑問。如:「你有多高?」、「你家離學校多遠?」
數目大於「二」的。如:「多邊形」、「多年生草本植物」。
計較     
瀏覽人次:5413 收藏人次:127312
2.較量、爭論。《三國演義》第七一回:「我與你都一般為主公出力,何必計較?」《金瓶梅》第七回:「你老人家忒多心,那裡這等計較!」
直是     
瀏覽人次:353 收藏人次:0
2.真是。宋.黃庭堅〈阮郎歸.退紅衫子亂蜂兒〉詞:「為伊去得忒多時,教人直是疑。」
多羅     
瀏覽人次:243 收藏人次:0
2.做事魯莽,纏夾不清。元.無名氏《爭報恩》第三折:「我可也千不合,萬不合。一時間做事忒多羅,沒來由結識這個,義認那個,我正是識人多者是非多。」
律設大法,理順人情     
瀏覽人次:224 收藏人次:0
(諺語)謂法律及遵循的準則,也要合乎人之常情。《儒林外史》第六回:「那湯知縣也是妾生的兒子,見了覆呈道:『律設大法,理順人情』,這貢生也忒多事了!」
房裡     
瀏覽人次:191 收藏人次:0
2.被收房的丫環侍女,而沒有妾的地位,但比一般的丫環地位高。有時亦指妾。《金瓶梅》第四一回:「我不好說的。他不是房裡,是大老婆?」《醒世姻緣傳》第八四回:「這裡偏著不做房裡的,你說十八兩,也忒多了點子。」也作「房裡人」、「房裡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