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32328 收藏人次:3318661
交通要道,亦泛指重要的地方。如:「要衝」。
快速地移動。如:「衝鋒陷陣」、「衝向前去」。
頂撞、冒犯。如:「如有衝撞之處,敬請見諒!」
不經思考、失去理智。如:「衝動」、「衝口而出」。
直著向上頂。如:「怒髮衝冠」。
向。如:「他是衝著我來的。」
激烈 、猛烈。如:「他說話很衝!」
氣味濃烈。如:「這煙味太衝,令人非常不舒服。」
因、看。如:「這件事衝著你的面子就算了。」
    
瀏覽人次:17387 收藏人次:14745854
日月星辰所羅列的空間,即天空。與「地」相對。如:「碧海青天」、「坐井觀天」、「頂天立地」、「天崩地裂」。
自然。如:「天生」、「天性」、「天籟」、「天造地設」、「樂天知命」、「人定勝天」。
日,一晝夜的時間。如:「昨天」、「今天」、「明天」、「一天」、「大後天」。
白日或一日中的某一段時間。如:「五更天」、「三天三夜」。
氣候、季節。如:「天氣」、「晴天」、「春天」、「大熱天」、「下雨天」、「梅天」、「三伏天」。
宇宙萬物的主宰。如:「怨天尤人」、「死生有命,富貴在天。」、「謀事在人,成事在天。」
宗教上指神靈所住的世界。如:「升天」、「歸天」、「西天極樂世界」。
重要、不可或缺的事物。如:「民以食為天」。
數目極大。如:「天價」。
量詞。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一天有二十四小時。如:「這項工作限你三十天內完成。」
    
瀏覽人次:14276 收藏人次:8018516
物體除固態、液態外的形態。無固定的形狀、體積而能自由流動。如:「空氣」、「氣體」、「水蒸氣」。
人或動物的呼吸。如:「氣息」、「屏氣凝神」、「上氣不接下氣」。
自然界陰晴、冷暖的現象。如:「天氣」、「秋高氣爽」。
發怒。如:「生氣」、「氣憤」、「氣惱」。
存在人體血脈中使各器官發揮機能的原動力。如:「血氣」、「元氣」。
人的情緒或表現出來的精神狀態。如:「脾氣」、「朝氣」、「勇氣」、「氣色」、「垂頭喪氣」。
人的才華或行為風度。如:「才氣」、「驕氣」、「氣質」、「氣勢凌人」。
味道。如:「氣味」、「香氣」、「臭氣沖天」。
人的運勢。如:「氣運」、「氣數」、「晦氣」。
    
瀏覽人次:13678 收藏人次:6132870
1.氣憤的、憤怒的。如:「怒氣衝天」、「怒火攻心」。
怒氣     
瀏覽人次:2534 收藏人次:3241230
發怒的氣勢。漢.趙曄《吳越春秋.句踐伐吳外傳》:「今鼃蟲無知之物,見敵有怒氣,故為之軾。」《三國演義》第八一回:「諸將以酒勸解,酒醉,怒氣愈加。」
怒髮衝冠     
瀏覽人次:25539 收藏人次:2028363
盛怒的樣子。《史記.卷八一.廉頗藺相如傳》:「王授璧,相如因持璧卻立,倚柱,怒髮上衝冠。」宋.岳飛〈滿江紅.怒髮衝冠〉詞:「怒髮衝冠,憑欄處,瀟瀟雨歇。」也作「髮上衝冠」、「髮踊衝冠」、「衝冠髮怒」。
怒氣沖天     
瀏覽人次:3426 收藏人次:1199777
怒氣直沖天際。形容十分憤怒。元.楊顯之《瀟湘雨》第四折:「只落的嗔嗔忿忿,傷心切齒,怒氣沖天。」《精忠岳傳》第五二回:「牛皐怒氣沖天,提鐧出營,要殺王佐。」也作「怒火沖天」、「怒氣沖霄」、「怒氣衝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