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清楚 - 教育百科
ˇ
qīng chǔ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qīng chǔ
解釋:
  1. 清晰明白。
    【例】對於童年往事,他依然記得非常清楚。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清楚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似詞: 明白、了解、清晰
相反詞: 朦朧、模糊、含糊、糊塗、隱約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qīng chǔ
解釋:
1.清晰明白。《紅樓夢》第五五回:「連吳姐姐這麼個辦老了事的,也不查清楚了,就來混我們。」《老殘遊記》第二回:「因為人太多了,所以說的甚麼話都聽不清楚。」
2.整齊潔淨。明.湯顯祖《紫簫記》第二九齣:「善才姐,你做了仙娥,消瘦甚的?俺說道院清楚,勝卻人間多少。」
3.整理潔淨。《英烈傳》第六回:「你把這柴亂堆亂塞,倒要我們替你清楚,你獨自在此耍子!」
4.清秀齊整。《清平山堂話本.五戒禪師私紅蓮記》:「且是生得清楚,在房內茶飯針線。」《警世通言.卷二四.玉堂春落難逢夫》:「公子看那女子,人物清楚,比門前站的,更勝幾分。」
5.了解。如:「我很清楚他的為人。」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清楚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動、形、副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相似詞: 【了解】【瞭解】【明白】【明細】【詳細】【真真】
對應華語: 清楚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清楚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明白現現會曉清楚 相關客家語 清楚
相似詞 明白、明確、明晰、分明、大白、清晰、顯露、真切 相反詞 含混、含糊、恍惚、模糊、隱約、混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