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溢 - 教育百科
ˋ
播放
ˇ
部 + 10 畫 = 13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水過滿而流出來。如:「滿溢」、「溢出」。
  2. 過度、過分的。如:「驕溢」、「溢美」、「溢譽」。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溢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1. 液體漫出外流。
    【例】啤酒倒太滿,溢出杯子了! ◎
  2. 超出。
    【例】支出總數,溢出預算。
  3. 過分、過度。
    【例】溢美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溢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動]
1.液體漫出外流。《禮記.王制》:「雖有凶旱水溢,民無菜色。」《新唐書.卷九七.魏徵傳》:「是歲,大雨,穀、洛溢,毀宮寺十九,漂居人六百家。」
2.泛指外流、流失。《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九四回:「現在我們中國所用的全是墨西哥銀圓,利權外溢,莫此為甚!」
3.流露、充滿。如:「熱情洋溢」。《文選.陸機.文賦》:「文徽徽以溢目,音泠泠而盈耳。」
[副]
過分、過度。如:「溢美」。漢.桓寬《鹽鐵論.錯幣》:「故人主積其食,守其用,制其有餘,調其不足,禁溢羨,厄利塗,然後百姓可家給人足也。」南朝宋.鮑照〈征北世子誕育上疏〉:「不勝殊歡溢喜,謹奉表以聞。」
[名]
量詞。古代計算重量的單位。二十兩為一溢。通「鎰」。《戰國策.秦策一》:「白壁百雙,黃金萬溢。」漢.高誘.注:「萬溢,萬金也。二十兩為一溢也。」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溢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溢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ik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液體漫出外流。
    例如:水溢出來矣。Tsuí ik--tshut-lâi--ah. (水溢出來了。)
  2. [動] 翻騰。
    例如:海水溢來溢去。Hái-tsuí ik lâi ik khì. (海水流動翻騰的樣子。)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溢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