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37560 收藏人次:4099834
連接詞:A>並且。如:「富而有禮」、「秀外而慧中」。B>然而、但是、卻,表示語義轉折。如:「不勞而獲」、「有名而無實」。C>然後,表示語義承接。如:「學而時習之」。D>才、始,表前後的動作。如:「破門而入」、「跨步而行」。
用於形容詞或副詞的語尾,沒有意義。如:「忽而出現」。
至、到。如:「自南而北」、「自壯而老」。
以。如:「從今而後」、「自此而下」。
若、如。如:「人而無信」。
    
瀏覽人次:14412 收藏人次:3428764
樹木或竹子叢生的地方。如:「竹林」、「樹林」、「森林」、「防風林」。
同類的人或事物聚集的地方。如:「碑林」、「儒林」、「藝林」。
像樹木一樣地密集。如:「高樓林立」。
姓。
    
瀏覽人次:10566 收藏人次:3621407
捕取野獸。如:「打獵」。
打獵的。如:「獵槍」、「獵戶」、「獵犬」。
追求、求取。如:「獵取」、「涉獵」、「獵豔」。
    
瀏覽人次:6834 收藏人次:573531
燃燒。如:「焚燒」、「焚化」、「玩火自焚」、「憂心如焚」、「玉石俱焚」。
乾燥的。如:「焚風」。
竭澤而漁     
瀏覽人次:27941 收藏人次:2011571
近義:殺雞取卵,焚林而獵辨似: 漁,音ㄩˊ。捕魚。不可寫作「魚」。 「竭澤而漁」及「殺雞取卵」都有僅求眼前好處而不計後果的意思。 「竭澤而漁」側重於求取不留餘地;「殺雞取卵」側重於因貪心而失去更多的意思。 竭澤而漁 殺雞取卵 辨似例句 ○ ㄨ 政府不可為了彌補財政的不足,~,一味增加賦稅。 ㄨ ○ 他把房子賣了,投入股市,結果如同~,血本無歸。
殺雞取卵     
瀏覽人次:15664 收藏人次:813145
近義:焚林而獵,竭澤而漁反義:深謀遠慮辨似: 「殺雞取卵」及「竭澤而漁」都有僅求眼前好處而而不計後果的意思。 「殺雞取卵」側重於因貪心而失去更多的意思;「竭澤而漁」側重於求取不留餘地。 殺雞取卵 竭澤而漁 辨似例句 ○ ㄨ 如果我們不作水土保持,濫墾山坡地蓋房子,無異於~。 ㄨ ○ 利用流刺網補魚,就是在~!
兵不厭詐     
瀏覽人次:14187 收藏人次:561794
指作戰時不排斥以欺詐的方法來取勝。語本《韓非子.難一》。後用「兵不厭詐」比喻為了達到目的,不排斥使用詭詐的手段。
△「焚林而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