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68.760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好像、如同。如:「猶如」、「雖死猶生」。
還、仍舊、尚且。如:「意猶未盡」、「記憶猶新」、「雖敗猶榮」。
猶豫:遲疑不決的樣子。如:「他猶豫了很久,還是沒有決定要不要去參加他們的婚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否定詞。有不是、未、非等義。如:「不能」、「不法」、「不久」、「不容易」、「不好吃」、「拿不動」。
用於句末,表示疑問的語氣。如:「你明天陪我去不?」
用來加強語氣,往往與「好」字連用。如:「這場戲好不精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安樂。如:「安豫」。
猶豫:遲疑不決的樣子。
大陸地區河南省的簡稱。如:「豫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安寧。如:「入定」、「定靜」、「氣定神閒」。
不可變動的。如:「定局」、「定數」、「定理」、「定律」、「定義」、「定論」、「確定」。
掌握使安固。如:「平定」、「安邦定國」。
預約、約定。如:「預定」、「內定」、「定情」、「文定之喜」。
確立、不更改。如:「確定」、「決定」、「裁定」、「制定」。
必然。如:「定能成功」、「定死無疑」。
猶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遲疑不決。《楚辭.屈原.離騷》:「心猶豫而狐疑兮,欲自適而不可。」《紅樓夢》第五回:「正在猶豫之間,忽見警幻從後追來,告道:『快休前進,作速回頭要緊。』」因猶豫為雙聲字,以聲取義而無本字,故也作「由豫」、「游預」、「游豫」、「猶夷」、「猶與」。
不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非一定或絕對,表示不肯定或懷疑的語氣。如:「明天不定會下雨。」、「爺爺明天不定來。」
2.不固定、不穩定。《永樂大典戲文三種.小孫屠.第九出》:「此婦人奈其心不定,又和孫二爭叉。」《三國演義》第三七回:「蹤跡不定,不知何處去了。」
3.不成,沒有著落。《七國春秋平話.卷中》:「若講和不定,你敢放我出寨去,使起兵來捉你?」
優柔寡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行事猶豫不決,不能當機立斷。《官場現形記》第一二回:「這位胡統領最是膽小,凡百事情,優柔寡斷。」
無所適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猶豫不定,不知如何是好。[例]主事者若朝令夕改,會使下屬感到無所適從。
三心二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猶豫不決、意志不堅。元.關漢卿《救風塵》第一折:「待妝個老實,學三從四德,爭奈是匪妓,都三心二意。」《歧路燈》第一六回:「今日在聖賢爐前成了八拜之交,有福同享,有馬同騎。那個若有三心二意,叫周將軍監察。」也作「三心兩意」。
七上八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形容心情起伏不定,忐忑不安。《董西廂》卷三:「君瑞心頭怒發,忿得七上八下,煩惱身心怎按納。」《水滸傳》第二六回:「心頭十五個吊桶打水,七上八下。」亦作七上八落」。
2.形容零落不齊。《紅樓夢》第四九回:「探春道:『林丫頭剛起來了,二姐姐又病了,終是七上八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