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34119 收藏人次:14486827
用作動詞,表示肯定的意思。如:「他是男人」、「地上都是水」。
表加強語氣。如:「是誰偷的?」
對、正確。與「非」相對。如:「是非黑白」、「積非成是」、「實事求是」。
答應之詞。如:「是,我這就去。」、「是,我馬上就來。」
贊同。如:「是古非今」、「深是其言」。
事情。如:「國是」。
指示代名詞。等於「這」、「此」。如:「是日」、「是可忍,孰不可忍?」
用在句中,使賓語提前。如:「惟命是從」、「惟利是圖」。
    
瀏覽人次:33423 收藏人次:1957369
老而無妻的人。通「鰥」。《詩經.大雅.烝民》:「不侮矜寡,不畏彊禦。」《禮記.禮運》:「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
生病、患病。通「瘝」。《詩經.小雅.何草不黃》:「何草不玄,何人不矜。」《後漢書.卷四.孝和帝紀》:「朕寤寐恫矜,思弭憂釁。」
1.憐惜、憐憫。如:「哀矜」。《書經.泰誓上》:「天矜于民,民之所欲,天必從之。」《論語.子張》:「君子尊賢而容眾,嘉善而矜不能。」
2.敬慎。《書經.旅獒》:「不矜細行,終累大德。」
3.敬重、推崇。《漢書.卷四八.賈誼傳》:「嬰以廉恥,故人矜節行。」
4.自誇、自負。如:「自矜」。《史記.卷一二四.游俠傳》:「既已存亡死生矣,而不矜其能,羞伐其德。」
1.莊重自持。如:「矜持」。《論語.衛靈公》:「君子矜而不爭,群而不黨。」
2.驕傲自大。如:「驕矜」。唐.韓愈〈與汝州盧郎中論薦侯喜狀〉:「辭氣激場,面有矜色。」
禍亂。《詩經.小雅.菀柳》:「曷以靖之,居以凶矜。」
矛或戟的木柄。《文選.賈誼.過秦論》:「鉏櫌棘矜,非銛於鉤戟長鎩也。」
    
瀏覽人次:13683 收藏人次:4251757
本身。如:「自己」、「自身」、「自我」、「自個兒」、「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
從、由。如:「自此」、「自從」、「自古至今」、「自小到大」。
當然。如:「自然」、「自不待言」、「自屬有效」。
主動的。如:「自覺」、「自願」、「自動」、「自發」。
起源的地方。如:「其來有自」。
自矜     
瀏覽人次:4549 收藏人次:587478
自己誇耀。《老子》第二二章:「不自伐,故有功;不自矜,故長。」《史記.卷七.項羽本紀》太史公曰:「自矜伐功,奮其私智而不師古。」
自是     
瀏覽人次:1119 收藏人次:0
1.自以為是。《老子》第二四章:「自見者不明,自是者不彰。」
2.從此。三國魏.曹冏〈六代論〉:「自是之後,齊分為七,趙分為六。」南朝梁.任昉〈王文憲集序〉:「自是始有應務之跡,生民屬心矣。」
3.自然是。唐.杜甫〈送孔巢父謝病歸遊江東兼呈李白〉詩:「自是君身有仙骨,世人那得知其故。」《紅樓夢》第一四回:「鳳姐見昭兒回來,因當著人未及細問賈璉,心中自是記掛。」
剛愎自用     
瀏覽人次:74467 收藏人次:7047461
近義:一意孤行,自以為是,自矜自是,固執己見,師心自用,獨斷專行反義:不恥下問,從善如流,從諫如流,虛懷若谷辨似: 愎,音ㄅ|ˋ。任性、固執。不可寫作「復」。 「剛愎自用」及「師心自用」都有固執己見,不接受他人意見的意思。 「剛愎自用」側重於態度強硬、任性而固執;「師心自用」則自以為是而固執。 剛愎自用 師心自用 辨似例句 ○ ○ 當主管的切忌~,才能察納雅言。 ○ ㄨ 這個人素性~,任何人的話都聽不進去。
自慚形穢     
瀏覽人次:43218 收藏人次:4076931
目錄1 出處2 詞義3 用法4 相似詞5 相反詞6 例句 出處《晉書》衛玠傳:「珠玉在側,覺我形穢。」《聊齋誌異》褚遂良:「某自慚形穢,又慮茅屋龜媒,玷染華裳。」 詞義向較之下,自慚遠不如人。穢,骯髒。 用法形容自慚不及別人。可做自卑解。 相似詞自覺形穢 / 自嘆弗如 相反詞敝帚自珍 / 自矜自是 例句承蒙無妹垂青,惜兄自慚形穢,不敢高攀。
師心自用     
瀏覽人次:20385 收藏人次:2128999
近義:一意孤行,自以為是,自矜自是,固執自見,剛愎自用,獨斷專行反義:不恥下問,從善如流,從諫如流,虛懷若谷辨似: 形音辨誤 同 「師心自用」及「剛愎自用」都有不接受他人意見的意思。異 「師心自用」側重於自以為是而固執;「剛愎自用」側重於態度強硬、任性而固執。 師心自用 剛愎自用 辨似例句 ○ ○ 這種事必須集思廣益,不能~,否則失敗的機率會很高。 ○ ㄨ 做學問如果像他這樣~,就很容易陷入自以為是,難窺大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