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31316 收藏人次:9892130
否定詞。有不是、未、非等義。如:「不能」、「不法」、「不久」、「不容易」、「不好吃」、「拿不動」。
用於句末,表示疑問的語氣。如:「你明天陪我去不?」
用來加強語氣,往往與「好」字連用。如:「這場戲好不精彩!」
    
瀏覽人次:12703 收藏人次:4553678
來回查看。如:「巡更」、「巡察」、「巡視」。
沿著某一路線到各處活動或參觀考察。如:「巡禮」、「巡迴」、「巡迴展」、「巡迴演唱會」。
量詞。用於計算酌酒奉客輪次的單位。如:「酒過三巡」。
逡巡     
瀏覽人次:11290 收藏人次:2493869
1.向後退。《莊子.秋水》:「東海之鱉,左足未入,而右膝已縶矣。於是逡巡而卻。」漢.賈誼〈過秦論〉:「秦人開關而延敵,九國之師,逡巡遁逃而不敢進。」也作「逡循」。
2.徘徊不前。唐.杜甫〈麗人行〉:「後來鞍馬何逡巡,當軒下馬入錦茵。」《聊齋志異.卷一.勞山道士》:「俛首驟入,勿逡巡!」
3.頃刻之間。唐.韓湘〈言志〉詩:「解造逡巡酒,能開頃刻花。」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二本.第一折》:「雖然是不關親,可憐見命在逡巡。」
    
瀏覽人次:10600 收藏人次:15805563
在先的。與「後」相對。如:「前面」、「屋前」、「床前」、「史無前例」、「前人種樹,後人乘涼。」
過去的、往日的。如:「以前」、「從前」、「前夫」、「前天」、「前些日子」。
進行。如:「前進」、「勇往直前」。
未來的。如:「前途」、「前知」、「前程似錦」。
已卸任的。如:「前總統」、「前局長」。
    
瀏覽人次:5457 收藏人次:408631
1.往復、循環。《說文解字.辵部》:「逡,復也。」清.段玉裁.注:「《方言》:『躔、逡,循也。日運為躔,月運為逡。』」
2.退卻。《玉篇.辵部》:「逡,退也,卻也。」《漢書.卷五八.公孫弘傳》:「有功者上,無功者下,則群臣逡。」
勇往直前     
瀏覽人次:4107 收藏人次:763980
奮勇前進、無所畏懼。《兒女英雄傳》第三九回:「然則那時節,他便在那裡鼓瑟可知。子路那副勇往直前的性兒,卻又不能體會到此,見夫子問道這等一句話來,一時沒人回答,我既年長,我又首座,我便語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