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31326 收藏人次:9892130
否定詞。有不是、未、非等義。如:「不能」、「不法」、「不久」、「不容易」、「不好吃」、「拿不動」。
用於句末,表示疑問的語氣。如:「你明天陪我去不?」
用來加強語氣,往往與「好」字連用。如:「這場戲好不精彩!」
    
瀏覽人次:21204 收藏人次:3974409
安定、牢靠。如:「堅固」、「穩固」、「牢固」。
堅定不移。如:「固守」、「固請」、「固辭」。
原本。如:「固有文化」。
堅硬。如:「凝固」。
使穩定。如:「鞏固」、「固定」。
固體:不會流動,有一定形狀和體積的物體。如金、銀、石、木等。
固然:雖然。如:「玫瑰固然美麗,卻容易凋謝。」
    
瀏覽人次:16590 收藏人次:5353257
勸導使性情變好。如:「感化」、「教化」、「潛移默化」。
使改變。如:「化名」、「化妝」、「化險為夷」、「千變萬化」。
消除。如:「化解」、「化痰止咳」。
使物體形態改變。如:「液化」、「焚化」、「火化」、「融化」。
化緣:佛家以能布施者為與佛有緣,故僧尼等求人布施財物稱為「化緣」。
羽化:A>昆蟲自蛹或稚蟲蛻變為成蟲時,稱為「羽化」。B>稱得道成仙為「化」。
接於名詞或形容詞之後,表示狀態的改變。如:「現代化」、「電腦化」、「科技化」、「平民化」、「自動化」。
化學:研究物質結構、性質及變化過程之科學。
化子:靠討飯、要錢過活的人。或稱為「乞丐」、「叫化子」。
    
瀏覽人次:11670 收藏人次:4190029
愚蠢無知。如:「愚頑」、「頑石」。
固執而難以變通。如:「頑固」、「頑強」。
淘氣、調皮。如:「頑皮」、「頑童」。
頑固     
瀏覽人次:3688 收藏人次:0
固執守舊,不知變通。《北史.卷八一.儒林傳上.張偉傳》:「學通諸經,鄉里受業者,常數百人。儒謹汎納,雖有頑固,問至數十,偉告喻殷勤,曾無慍色。」《文明小史》第三三回:「兄弟自己捐廉,催他們紳士改辦學堂,那知他們頑固得很?起初決計不肯辦,後來經兄弟苦口勸導,把撫憲的意思再三開導,紳士這才答應了。」
冥頑不靈     
瀏覽人次:35978 收藏人次:2087945
近義:執迷不悟,頑固不化辨似: 「冥頑不靈」及「執迷不悟」都有頑固,不知醒悟的意思。 「冥頑不靈」側重愚昧不開竅;「執迷不悟」側重堅持錯誤觀念。 冥頑不靈 執迷不悟 辨似例句 ○ ㄨ 無論如何~的人,也會因為別人為他無盡的付出而感動。 ㄨ ○ 犯錯是常見的,但如犯了錯還~,那就無藥可救了。
執迷不悟     
瀏覽人次:18525 收藏人次:1642616
堅持錯誤的觀念而不醒悟。《梁書.卷一.武帝本紀上》:「若執迷不悟,距逆王師,大眾一臨,刑茲罔赦。」《紅樓夢》第一一三回:「老爺太太原為是要你成人接續祖宗遺緒。你只是執迷不悟,如何是好!」
迷途知反     
瀏覽人次:2555 收藏人次:249189
覺察自己步上錯誤之途,而能加以改正。南朝梁.丘遲〈與陳伯之書〉:「夫迷途知反,往哲是與;不遠而復,先典攸高。」也作「迷途知返」、「迷塗知反」。
老九     
瀏覽人次:152 收藏人次:0
中國文化大革命期間對知識分子的貶稱,其前八類依次為叛徒、特務、走資派、地主、富人、反革命分子、壞人、右派,知識分子排在第九,所以被稱為「老九」,甚至更為貶義的「臭老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