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17550 收藏人次:6578932
顏色。如:「色彩」、「五顏六色」、「五光十色」、「花色鮮豔」。
表情、神情。如:「面色」、「不動聲色」、「和顏悅色」、「面不改色」、「察言觀色」。
指女子美貌。如:「美色」、「色藝」、「好色」。
性慾、情慾。如:「色情」。
品質、成分。多指金銀而言。如:「足色」、「成色」。
景象。如:「暮色深沉」、「景色宜人」。
種類、式樣。如:「貨色齊全」、「形形色色」、「花色繁多」。
外在形相。如:「色空」。
    
瀏覽人次:14276 收藏人次:8018516
物體除固態、液態外的形態。無固定的形狀、體積而能自由流動。如:「空氣」、「氣體」、「水蒸氣」。
人或動物的呼吸。如:「氣息」、「屏氣凝神」、「上氣不接下氣」。
自然界陰晴、冷暖的現象。如:「天氣」、「秋高氣爽」。
發怒。如:「生氣」、「氣憤」、「氣惱」。
存在人體血脈中使各器官發揮機能的原動力。如:「血氣」、「元氣」。
人的情緒或表現出來的精神狀態。如:「脾氣」、「朝氣」、「勇氣」、「氣色」、「垂頭喪氣」。
人的才華或行為風度。如:「才氣」、「驕氣」、「氣質」、「氣勢凌人」。
味道。如:「氣味」、「香氣」、「臭氣沖天」。
人的運勢。如:「氣運」、「氣數」、「晦氣」。
氣色     
瀏覽人次:812 收藏人次:0
1.人的神態、面色。《荀子.勸學》:「故未可與言而言,謂之傲;可與言而不言,謂之隱;不觀氣色而言,謂之瞽。」《紅樓夢》第二一回:「寶玉聽了這話,見他臉上氣色非往日可比,便笑道:『怎麼動了真氣?』」
2.景象。南朝宋.謝惠連〈西陵遇風獻康樂〉詩:「蕭條洲渚際,氣色少諧和。」
3.氣象。《舊唐書.卷四三.職官志二》:「凡日月星辰之變,風雲氣色之異,率其屬而占候之。其屬有司曆二人,掌造曆。」
4.氣勢、氣派。《二刻拍案驚奇》卷一七:「從此參將與官府往來,添了個幫手,有好些氣色。」《載花船》第五回:「前日偶往縣中完娘,打從六里街經過,見些上下經商,過往仕客,捱擠滿路,實是氣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