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06.256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數目是二的。如:「兩人」、「兩本書」、「兩個月」、「兩小無猜」。
雙方。如:「兩可」、「兩敗俱傷」、「勢不兩立」、「兩相情願」、「忠孝不兩全」。
少數。表示不確定的數目。如:「過兩天再說吧!」、「他的確有兩下子!」
量詞。用於計算重量的單位。公制一兩等於十分之一公斤;一臺兩等於十六分之一臺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自私的。如:「公平」、「公正」、「公道」。
大眾的。如:「公物」、「公海」、「公筷母匙」、「公眾人物」、「公共安全」、「北大西洋公約」。
國家的、政府的。如:「公營」、「公家機關」、「公務人員」、「公費留學」。
明白的讓大眾知道。如:「公開」、「公告」、「公布」、「公諸於世」。
大眾的事務。如:「公事」、「辦公」、「公私分明」、「因公忘私」、「假公濟私」。
古代公、侯、伯、子、男五等爵的第一位。
稱謂:A>祖父。如:「外公」。B>丈夫的父親。如:「公婆」。C>尊稱年老或有地位的人。如:「李公」、「趙公」。
屬雄性動物的。如:「公雞」、「公牛」。
公制度量衡的名稱。如:「公斤」、「公尺」、「公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年老的婦人。如:「老太婆」、「老婆婆」。
稱丈夫的母親。如:「婆婆」、「公婆」、「婆媳」、「婆家」。
稱妻子。如:「我老婆是我高中同學。」
稱祖母輩的女性。如:「外婆」、「姑婆」、「姨婆」。
稱呼從事某些職業的婦女。如:「產婆」、「媒婆」、「接生婆」。
婆婆媽媽:A>行事不積極、不果斷。如:「你別婆婆媽媽的,快點做決定吧!」B>形容說話嘮叨。如:「每日在我耳邊婆婆媽媽,煩都煩死了!」
公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丈夫的父母。《初刻拍案驚奇》卷二:「況且公婆甚是狠戾,動不動出口罵詈,毫沒些好歹。」也作「公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