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8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12196 收藏人次:9048729
1.量詞:(1)計算重量的單位。公制一等於十分之一公斤;一臺等於十六分之一臺斤。(2)計算車輛的單位。通「輛」。《書經.牧誓.序》:「戎車三百。」
2.數目字,表一對、一雙之意。如:「本書」、「姊妹」。唐.李白〈長干行〉二首之一:「同居長干里,小無嫌猜。」
雙方、彼此。如:「敗俱傷」、「模棱可」。《三國志.卷一○.魏書.荀攸傳》:「今兄弟遘惡,此勢不全。」
幾、若干,表約略之詞。如:「下子」、「過天再看看!」
模稜     
瀏覽人次:58697 收藏人次:1838343
比喻含混、不明確的言語、意見或主張。參見「摸稜可」條。如:「小李不敢堅持自己的主張,因此不得不採模稜可,含混的說法。」
此地無銀三百     
瀏覽人次:29333 收藏人次:465667
(諺語)相傳民間有人把三百銀子埋在地裡,上面插著「此地無銀三百」的牌子,鄰居看到,隨即挖走,另寫上「隔壁張三未曾偷」。比喻想掩飾事實,反而暴露。
袖清風     
瀏覽人次:17730 收藏人次:2009793
2.衣袖內空無一物,只有滿袖清風。比喻官吏清廉,毫無貪贓枉法之事。《兒女英雄傳》第三回:「只是那賠修的官項,計須五千餘金,後任工員催逼得又緊,老爺袖清風,一時那裡交得上。」《官話指南.卷二.官商吐屬》:「他有甚麼宦囊啊,他現在是袖清風。」
撥千斤     
瀏覽人次:16389 收藏人次:0
(諺語)比喻用力小而收效大。《蕩寇志》第一八回:「兵器又不在斤上分高低,古人說得好,四能撥千斤重。」
銀貨     
瀏覽人次:14617 收藏人次:1755853
錢已付清,貨品已點收。表示完成交易。如:「這宗買賣早已銀貨訖,是不能後悔的!」
腳書櫥     
瀏覽人次:14328 收藏人次:959209
比喻死讀書,不知活用的人。如:「他號稱博覽群書,卻連這麼簡單的問題都不能解決,看來應該是個食古不化的腳書櫥。」「博學的人,貴在能夠將其所學善加運用,否則免不了有腳書櫥之譏。」
小無猜     
瀏覽人次:14089 收藏人次:389138
男女稚齡時,彼此天真無邪,毫無避嫌與猜疑。《聊齋志異.卷一○.胭脂》:「祇緣小無猜,遂野鶩如家雞之戀。」
一舉     
瀏覽人次:12466 收藏人次:611781
比喻一種舉動同時兼收利。《晉書.卷五一.束晳傳》:「一舉得,外實內寬,增廣窮人之業,以闢西郊之田,此又農事之大益也。」《警世通言.卷一.俞伯牙摔琴謝知音》:「伯牙討這個差使,一來,是個大才,不辱君命;二來,就便省視鄉里,一舉得。」也作「一舉便」。
首鼠     
瀏覽人次:11565 收藏人次:1350204
形容躊躇不決,瞻前顧後的樣子。《史記.卷一○七.魏其武安侯傳》:「武安已罷朝,出止車門,召韓御史大夫載,怒曰:『與長孺共一老禿翁,何為首鼠端?』」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一八.姑妄聽之四》:「詭託於蹠犬之吠堯,是首鼠端,進退無據,實狡黠反覆之尤。」也作「首施端」、「首尾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