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一意孤行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一意孤行


教育Wiki

目錄

出處

《史記.卷一二二.酷吏列傳.張湯》武安侯為丞相,徵湯為史,時薦言之天子,補御史,使案事。……與趙禹共定諸律令,務在深文,拘守職之吏。已而趙禹遷為中尉,徙為少府,而張湯為廷尉,兩人交驩,而兄事禹。禹1>為人廉倨2>。為吏以來,舍毋3>食客4>。公卿相造請5>禹,禹終不報謝,務在絕知友賓客之請6>,孤立行一意7>而已。

〔注解〕(1) 禹:趙禹,生卒年不詳,漢扶風斄人。為人廉倨,絕知友賓客之請。歷任御史、廷尉,與張湯共定諸律令。(2) 廉倨:廉潔孤傲。(3) 毋:音ㄨˊ,通「無」,沒有。(4) 食客:古代寄食於官宦顯貴家中,為主人策劃計謀、奔走效力的人。(5) 造請:登門拜訪。(6) 請:請託。(7) 一意:一己之見。

形容人固執己見,獨斷獨行。

故事

根據《史記》的記載,趙禹為人廉潔孤傲,執法嚴苛。從他做官以來,家中沒有食客。公卿登門拜訪,他也始終沒有回拜答謝,意在杜絕朋友賓客的請託,按照自己的意見獨立處理公事。後來「一意孤行」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本含有褒義,後轉用來形容人固執己見,獨斷獨行。


相關詞

相似詞

獨斷專行、孤行己見

相反詞

集思廣益、群策群力

例句

大家都極力勸阻他不要跳槽到別的公司,但是他仍然一意孤行,最後落得失業的下場。

相關詞條 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