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主題教學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主題教學


教育Wiki

主題教學是讓幼兒探索生活中有興趣的事物,師生選擇一個共同的主題,依幼兒的興趣及個別能力進行學習,並透過觀察、團體討論、實作、分享、建構或個人獨立操作等方式,逐漸加深加廣的學習活動。教學優點為能尊重幼兒個別差異,適性發展個人能力。下列的課程實例,將營養教學融入在每個主題中,讓幼兒在有趣的探討課程中自然學習營養與良好的飲食習慣。

目錄

水果主題網

透過各種不同的水果,可讓幼兒學習辨識多彩繽紛的顏色和形狀,同時也可讓幼兒體驗不同的嗅覺、味覺、觸覺等感官刺激,幼教老師可以說故事或參觀果園、水果店的方式讓幼兒知道食物的成長過程,也可以讓幼兒親手種植小番茄,讓幼兒觀察水果的成長;利用單元教學的課程,以「水果的吃法」為活動名稱,讓幼兒自行製作果凍、果醬、果汁、水果沙拉等各式水果的吃法。另購買「蜜餞」,並向幼兒說明新鮮水果和蜜餞的營養和衛生的不同,對身體健康產生的影響;水果的顏色和水果的味道、水果外形等教學應用。

一、主題課程的特性

1.完整性。

2.活動的平衡性。

3.生活性。

4.挑戰性。

5.共生意識性。

6.主動性。

7.互動性。

8.深入性。

9.參與性。

10獨特性。

二、主題教學中教師的角色

1.教師是引導者、示範者。

2.教師是觀察者。

3.教師是探索者。

4.教師是協調者。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主題、教學、主題網

英文關鍵字: theme、Teaching、Thematic network

參考資料:

林惠麗著。新編-幼兒營養與膳食, 2007年8月,頁8-25~8-28,華格納企業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