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家族排列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家族排列


教育Wiki

目錄

家族排列之源流

家族排列是由德國當代系統心理學大師伯特.海寧格(Bert Hellinger)所發展出來。 Hellinger 接受諸多心理治療先驅的專業訓練,包括心理劇創始人 Moreno、脈絡治療 (Contextual Therapy)創始人 Boszormenyi-Nagy 的「家族中無形的忠誠」(Invisible Loyalties)、聯 合家族治療(Conjoint Family Therapy)創始人 Satir 的「家庭雕塑」等家族系統治療基礎,加上 Berne「溝通分析腳本」、南非祖魯族(Zulu)「處理家族內部人際關係」等實務經驗,並吸納 Brentano、 Husserl、Heidegger 的存在-現象學(existential-phenomenology)之哲學基礎,所整合發展出來的一種經驗性的家族心靈工作法(soul work)。

家族排列之重要概念

Hellinger發現每一家庭都有一股隱藏的家庭動力,家庭中的每一個成員都會受到這股動力的影響。家族排列的功能,就是要協助我們辨識家庭背後的動力狀況,把隱藏在潛意識的動力,藉由這個方法帶到光亮的地方。同時也能找出解決的途徑,調整被干擾的家庭系統,讓愛重新在家庭中流動,不會把傷害再傳遞給無辜的下一代。Hellinger 把家族成員喻為宇宙中的星座,每一成員擁有其不可取代的位置,而家族的運轉也 有其一定的規律與秩序,Hellinger 稱它作「愛的序位」(the order of love);違反此運轉原則,系統 會失衡,引發衝突與糾葛,排列的功能就是在引導案主觀察彼此的位置、動作與情感,讓家族中 隱藏的系統動力(hidden dynamics)得以呈顯,當家族中某些被排除的人獲得承認、被壓抑的感受 容許表達,則系統被中斷的愛連結起來,每一個成員的心靈與序位重新得到尊重與平靜,以此解決家庭問題,此取向和家庭系統治療仍有所不同,是偏向靈性層面的治療。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家族排列英文關鍵字: family constellation

參考資料

1. 吳珍梅、趙淑珠。(2013)。家族系統排列應用於督導情境的受督者學習經驗之研究。教育心理學報, 44(3)。

2. 陳麗芬譯(2011):海寧格自傳—訪談錄。台北:海寧格機構。 Hellinger, B. (2009). Ein langer weg: Gesprache uber schicksal versohnung und gluck, Cambridge, CB: Perfect Publishers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