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小組遊戲比賽法(TGT)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小組遊戲比賽法(TGT)


教育Wiki

小組遊戲比賽法(Teams-Games-Tournament,簡稱TGT)為合作學習的分組教學方法,適用於大多數學科與年級。實施此教學方法可依照學生不同的能力、性別等特質,將學生進行適當的分組(以每組3-6人來進行異質分組),同一組的同學共同練習老師所發的學習單,在每單元作業完成後,舉行測驗競賽。競賽時將各組能力相當的人集中在同一競賽桌競賽,但不告訴學生各桌題目的難度水準。小組遊戲競賽法的小組學習時採異質性學習,以學生遊戲競賽代替小考,並以能力系統代替進步分數。學業競賽採同質性競賽,不論哪一級的選手,每桌得最高分者替小組取得相同的積分,再將每一個人所得分數加總合計為團體分數,來決定小組的優勝順序,獲得高點數之小組將接受表揚或獎賞。小組遊戲競賽法之遊戲規則,可由師生依班級特點共同討論決定,加以靈活運用。

目錄

壹、準備活動
TGT的準備活動包含準備教材、學生分組以及分配競賽桌:
1.準備教材:包含準備作業單、測驗卷、觀察表和競賽規則,以利教學實施。
2.學生分組:合作學習採異質分組,將不同能力、性別的學生分配到小組中,鼓勵彼此協助。
3.分配競賽桌:競賽桌依能力高低將每組中的學習者分派到各競賽桌,不同競賽桌擺置不同的測驗,每桌競賽者依競賽表現為小組爭取積點分數。
貳、教學流程

一、全班授課

教師授課之重點在於介紹主要教學內容,並說明競賽規則。

二、分組學習

小組學生一起練習作業單,以精熟教材內容。

三、學習競賽

分派學生和能力相當的同學進行學科遊戲競賽。
1.競賽型態:依照表達方式可分為兩種形式:
(1)測驗式:同桌競賽的學生個別完試卷後,依次排名。
(2)問答式:由同一競賽桌的同學輪流發問作答。
2.學科遊戲競賽:學生分配到一個由相似能力組成的競賽桌中,在遊戲中藉由個人在小組學習時對學科教材的知識為小組獲取積點分數(points)。
3.能力系統的調整:為確使每位同學均有相同的機會為其自己獲得分數,競賽桌以能力水準安排,最初由教師指派學生到不同競賽桌,以後依競賽表現重新調整能力系統。

四、學習表揚

依學生到競賽桌比賽所得之分數,統計小組總分。
參考書目
黃政傑、林佩璇(民85)。合作學習。台北市:五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