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後效契約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後效契約


教育Wiki

後效契約(contingency contract)

後效契約的意涵是,經教師與學生良好溝通之後,學生承認自己欠交家庭作業而使他行為違規,乃是由於他平常對功課不認真負責的結果。
後效契約有兩點特徵:其一是按學生表現的違規事實,找出他違規事實的行為原因;如果學生改變行為原因,就會形成新的效果。因為此依契約是以學生行為改變後帶來的效果為根據,故稱為後效契約。其二是學生讀書行為的改變,不是教師強制的,而是學生自願根據契約內規定的獎勵辦法自我控制的結果。自我控制指個人憑意志力控制自己的行為,不因暫時求得欲望的滿足,去做出不該做的事,而是克制自己為達成預定的理想目標,去做出應該做的事。
說明後效契約的性質後,接下來在說明後效契約的具體運作。此一後效契約的重點是學生改變行為後的獎勵規定。連同獎勵辦法,後效契約內應記載以下事項:
1.學生姓名、教師姓名、訂約日期。
2.學生違規行為的具體事實。
3.教師與學生雙方同意學生改變違規行為後的獎勵辦法。
4.學生簽名、教師簽名。
5.學生與教師簽名後,立即生效,由第二天即開始實施。
6.契約一式兩份,學生與教師各執一份為憑。
從矯正學生違規行為的觀點看,後效契約的方法深具教育價值。因為此種對學生行為指獎勵部懲罰的方法,實施目的旨在藉以獎代罰的精神鼓勵學生經由消極地自我控制,達到積極的行為自律。學生行為自律正是學校人格教育的目的之一。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後效契約
英文關鍵字:contingency contract
參考資料
張春興著。教育心理學:三化取向的理論與實踐,2013年二版,頁478-479,台灣東華書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