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智力的起源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智力的起源


教育Wiki

目錄

前言

智力的起源已經爭論了數十年。有些心理學家認為智力是壓倒性地決定於遺傳,也就是說,兒童的智力主要決定於他們父母的智力,在懷孕那一刻就決定了。另外一些心理學家則堅決地認為智力大部分是由個人的社會環境所決定的,例如父母對兒童閱讀和說話的多寡。然而,大部分的學者都認為,遺傳和環境二者都是智力的重要決定因素。

科學驗證

很明顯地,一般而言,父母高成就的,其子女也能成為高成就者,但這現象一方面固然是由於遺傳,另一方面,高成就父母所創造的家庭環境也是重要原因。法國有學者研究父母為低社經地位的兒童。他們比較那些為高社經地位家庭所收養的,和那些仍在原生家庭成長而未被收養的兒童,結果發現,家庭環境對兒童IQ確有很大的正向的影響。環境觀有一個很重要的證據,那就是,上學對IQ有明顯的影響。Ceci曾做文獻探討,他發現,在學校的經驗對IQ有強力、系統性的影響。例如有些經典研究以歷經戰亂的荷蘭兒童為對象。這些兒童因第二次世界大戰而延遲入學。結果發現他們的IQ有明顯的衰退。不過當他們最後終於入學之後,他們的IQ又提高了。有研究以密爾瓦基市中心母親為智能不足的子女為對象,結果發現,結合嬰兒刺激課程和優質的學前教育方案能大大提高兒童的IQ,而這種IQ的增加至少維持到小學畢業。阿貝西達課程是一種結合嬰兒刺激、兒童經驗豐富化、與協助父母的教育方案,結果也發現早期教學對IQ有持續性的效果存在。從諸如此類的證據看來,IQ不是固定或不可改變的特質,當環境改變,他們的反應也隨之改變時,IQ也會因而改變。此外,有證據指出,我們也可直接以改變IQ為目的來設計方案,而將IQ加以改變。

結論

  不論是普通智力或特殊智力,智力只是影響兒童在一個課或一個課程裡會學得多少的許多因素之一。它的重要性可能遠不及先備知識、動機、和教學的品質與特性。雖然在智力分配的兩端,智力顯得很重要,例如要篩選智能不足和資賦優異學生時,IQ是一個關鍵的因素。但是大部分學生部位於智力分配的中間範圍,在此情況下,其他因素變得更為重要。智力測驗在教育上常被誤用,尤其是,有些學校不恰當地用它來進行能力分班、能力分組、或將學生分派到特殊教育班。事實上,學生的實際表現遠比IQ重要,而且,實際表現更直接受到老師和學校的影響。Baykin就認為,對於學生的才華,學校應把重點放在如何去發展它,而不應強調它是固定的特質。


關鍵字
中文: 智力的起源
英文: Intellectual origin
參考書目

Robert E. Slavin(2005)。教育心理學,頁150-151。台灣培生教育出版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