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水獺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水獺


教育Wiki

目錄

水獺( river otter)
水獺分布在南美洲熱帶地區,也一般生活在海邊或溪邊,主要食用魚類或脊椎動物等食物,但牠們也能捕捉水邊的鳥類和陸地的哺乳類動物。水獺以四到八隻成立一個家庭。牠們游泳的速度可達每小時12公里,並能在水下400公使的距離才能上來呼吸,也因為水獺的肺較大,在水下停留的時間更可長達4分鐘,在水中游動的時候,水獺長著蹼的後肢會用來掌握方向,並不提供動力。水濑雖然害羞,但其實也難以捉模,許多時候常會在泥濘路上和雪上滑行,但其實也只是為了好玩。雖然水獺與水關係密切,但大部分的時間還是在陸地上度過的,陸地上常有水獺的糞便,用來表示牠們的領地範圍。水獺的也沒有固定的繁殖期,任何時期幼兒水獺都能夠誕生。(註1)

大水獺

大水獺主要是世界上最長的水獺,只是牠的體重比不上水獺,主要生活都在河流上和茂密森林的沼澤裡,通常以魚為食。大水獺的皮毛非常珍貴,由於人類的獵殺,現在大水獺已經越來越罕見,牠們大多在白天活動,也因為叫聲非常響亮,所以很容易被人類發現。(註2)

歐亞水獺

主要分布在河流湖泊中或是多岩石的海岸邊,以青蛙和魚為主食,同時也捕食野兔等陸地上的動物。這種水獺通常在夜間活動,在河岸上挖掘洞穴棲身和繁殖後代。水獺是在水中捕食的肉食性動物,有著柔軟靈活的身體、厚厚的防水下層絨毛、上粗下戲的尾巴。(註2)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水獺
英文關鍵字: river otter

參考書目

註1:大不列顛動物百科,Joyce pope著,明天國際圖書,2006,頁123。
註2:動物大驚奇,戴維伯尼爾著,世一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與明天國際圖書合作出版,頁273。
相關閩南語 水獺海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