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深山竹雞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深山竹雞


教育Wiki

目錄

深山竹雞(台灣山鷓鴣) Taiwan Hill Partridge

基本資料

分類:鶉雞目,雉科
別名:台灣山鷓鴣、紅腳竹雞、紅腳仔
體長大小:身長二十二至二十五公分

型態特徵

雌雄同型,體型圓胖且尾極短;體背自頭、頸至背大致為橄欖褐色,而有黑色之括弧斑紋,翼有栗褐色與淡灰色褐色相間之橫帶;
眼周栗褐色,外緣黑色;頰、喉、前頸連成一片明顯的白色斑點,頸側黑色;胸及體側為一致的藍灰色,腹下乳白色,覆側有白色縱斑;腳紅色。

生態習性

為台灣特有種。棲息於中低海拔的樹林底層,習性相當隱密,不易發現蹤跡,在森林深處發出音階逐漸升高的"咕嚕、咕嚕"連續鳴叫聲。
食物包括蚯蚓、昆蟲、植物的嫩葉、果實、種子等。

面臨問題

野外觀察到的族群量不多,生活史並不清楚;常被山區居民認為是美食而被捕捉進食。<註1>

步伐輕巧的深山竹雞

深山竹雞與其他森林雉科鳥類不同,並不喜好在林道上覓食,而是在密林的坡道上幾乎不發出聲響的穿梭覓食,因此在觀察的途中常被牠們先發現而提早閃避。<註2>

報時鳥

深山竹雞通常在每天上午九點前比較容易鳴叫,下午三、四點還會有一段小高峰,固原住民把它稱為報時鳥。

只聞聲響的深山竹雞

中華鳥類學會紀錄顯示,深山竹雞的活動範圍非常廣泛,從海拔不到五十公尺到兩千三百公尺都曾有蹤跡,只在森林內部底層中活動,但他們的鳴叫聲很容易聽到,可聽到的鳴叫聲分為「咯」、「丟古」、「校」短音三種。<註3>

深山竹雞v.s.台灣山鷓鴣

大多雞形目鳥類的雄鳥在腳爪上方都有尖銳的"距",但只有"山鷓鴣"這屬在腳爪上方無距。
在早期深山竹雞與台灣山鷓鴣這兩個名字是共存的,但近期學界開始研議"竹雞"這屬與深山竹雞並無關係,所以開始將之正名為"台灣山鷓鴣",但還是有許多人沿用深山竹雞這名字,故讓大家說到深山竹雞就會想到台灣山鷓鴣。<註4>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深山竹雞/台灣山鷓鴣
英文關鍵字:Taiwan Hill Partridge

參考書目

註1:保育類野生動物圖鑑,鳥類68頁,姚正得,台灣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1996年6月出版。
註2:台灣野鳥圖誌64頁,何華仁著,常民文化1996年6月出版。
註3:愛戀台灣,探究台灣特有種鳥類18頁,姚正得著,社團法人中華民國野鳥學會2002年12月出版。
註4:鳥羽,台灣野鳥羽毛圖鑑146頁,郝偉廉著,商周出版,家庭傳媒城邦分公司2006年2月發行。
相關教學資源(教育部數位教學資源入口網):https://isp.moe.edu.tw/resources/search_content.jsp?rno=1657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