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社會化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社會化


教育Wiki

社會化(socialization)

目錄

介紹

社會化(socialization)是指人們學習社會期待的過程。角色(role)是透過社會化過程學習而得,同時也跟社會中某個特定被期待行為有關。人們透過社會化吸收所屬的文化,包括風俗、習慣、法律、常規和表達工具。

社會化的類型

基礎社會化

基礎社會化(primary socialization)係指兒童於幼年期間在家庭中所經歷的社會化歷程,亦即「透過基本價值、行為能力、規範和語言的教導,以協助幼童從生物人(biological human beings)逐步轉變為社會人(social human beings)的過程」

預期社會化

預期社會化(anticipatory socialization),又可稱作為次級社會化(secondary socialization),係指個人為了未來將進入某一社會(或團體)而學習該社會(或團體)之價值、信念與行為的歷程。其主要目的是協助個體轉換進入新的社會地位或團體之中。教育過程為最佳的代表。

再社會化

當個體所擁有的某些社會經驗會妨礙他扮演新的社會角色,或是對社會適應造成負面影響時,個體就需要接受再社會化。再社會化(resocialization)係指「學習新價值觀、信念和行為模組的歷程」。所謂「新模組」是指「不同於個體既有經驗之新的態度和行為模式」

教育與社會化的關係

學童在學校獲得認同、學習適合其他社會制度需要的行為模式。學校基本上是兒童第一個接觸階級、科層環境的場所。學校不只教導兒童閱讀、書寫和其他領域的技巧,同時也是訓練他們尊重權威、準時、遵守規定的地方,這些技巧為他們日後進入看重這些特質的組織工作,預作暖身。

參考文獻

註1:譚光鼎(2010)。教育社會學,頁78-84。學富。

註2:齊力(2009)。社會學,頁80-88。雙葉書廊。

相關教學資源請參考教育部教學資源入口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