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自我肯定訓練(Assertiveness_training)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自我肯定訓練(Assertiveness_training)


教育Wiki

目錄

自我肯定訓練之意涵

自我肯定訓練是社會技巧訓練的一種形式,功能為教導個案在不同社會情境之下都能肯定自我,降低焦慮,進而增加社交技巧。缺乏自我肯定容易使人感到在家庭、工作場合、學校中的人際互動困難。自我肯定訓練的基本假設是每個人都有表達自我的權利。

自我肯定訓練之目標

1. 提升自我的行為資料庫:當人們有更多的行為選擇時,他們能在特定的情況下,從資料庫中選擇要表現何種行為,決定是否要做自我肯定。個案能夠用新的社會技巧來替換掉適應不良的社交反應。

2. 學會表達自我的方式:當人們學會表達自我的方式,便可以藉此敏銳地反應出對他人的感受與權利。

自我肯定訓練之適合對象

1. 難以表達憤怒與煩躁的人

2. 不太會拒絕的人

3. 過度禮貌,容易被佔便宜的人

4. 不易表達情感或其他正面情緒的人

5. 認為自己沒有權利表達自我想法、感受、信念的人

6. 有社交恐懼的人

自我肯定訓練之內容

自我肯定訓練主要奠基於社會學習理論,也融合許多社會技巧訓練的方法,治療者的角色除了教導個案之外,也是良好行為的示範者。治療訓練包含了行為演練和認知重建:

1. 行為演練:經過不斷的示範、練習、回饋,讓個案會在治療環境中學習他們想要的行為,然後再實踐於真實生活中。

2. 認知重建:大多的自我肯定訓練聚焦於個案的負面自我陳述、自我挫敗信念、錯誤思考。治療師除了教導個案處理困難情境的技巧或技術之外,也會挑戰個案缺乏自我肯定的信念,教導他們使用建設性的自我陳述,以新的信念來產生自我肯定行為。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自我肯定訓練英文關鍵字:Assertiveness training

參考資料

1. Gerald Corey (2009). 諮商與心理治療理論與實務(修慧蘭、鄭玄藏、余振民、王淳弘、楊旻鑫、彭瑞祥譯)。台北市:新加坡商聖智學習。(原著出版於2009)p. 301

2.張明麗. (2010). 自我肯定訓練團體對女性幼教師自我概念之影響 The Influences of Assertion Group Training Program on the Self-Concept of Female Kindergarten Teachers before and after Group. 教育研究學報, 44(1), 2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