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陸機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陸機


教育Wiki

生平

陸機(261年-303年),字士衡,吳郡吳縣(今江蘇蘇州)人,西晉文學家。

祖父陸遜、父親陸抗皆吳國名將。吳亡後,與弟陸雲至洛陽,為晉太常張華所器重,文名大噪,時稱為二陸。

後死於「八王之亂」,被夷三族。曾歷任平原內史、祭酒、著作郎等職。世稱「陸平原」。

文學風格

陸機為晉太康、元康間聲譽最著的文學家,被譽為「太康之英」。

流傳下來的詩,共104首,大多為樂府詩和擬古詩。詩多樂府及擬古之作,講求形式的華美整飭。代表作有《猛虎行》、《君子行》、《長安有狹邪行》、《赴洛道中作》等。

善駢文,《辯亡論》為其代表作。除了著名的《辨亡論》,代表作還有《弔魏武帝文》。其文音律諧美,講求對偶,典故很多,開創了駢文的先河。

所著文賦,為古代重要的文學理論作品。裡面除創作論部份的論述之外,提出了「詩緣情」之說,開啟了中國文學「詩言志」一派的說法。

評價

劉勰《文心雕龍·才略篇》評其詩云:「陸機才欲窺深,辭務索廣,故思能入巧,而不制繁。」

明朝張溥贊之:「北海以後,一人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