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風聲鶴唳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風聲鶴唳


教育Wiki

目錄

出處

晉書.卷七九.謝安列傳:於是玄與琰、伊等以精銳八千涉渡肥水。石軍距張蚝,小退。玄、琰仍進,決戰肥水南。堅中流矢,臨陣斬融。堅眾奔潰,自相蹈藉投水死者不可勝計,肥水為之不流。餘眾棄甲宵遁,聞風聲鶴唳,皆以為王師已至,草行露宿,重以飢凍,死者十七八。獲堅乘輿雲母車,儀服、器械、軍資、珍寶山積,牛、馬、驢、騾、駱駝十萬餘。

聽到風聲和鶴鳴,都以為是敵兵,形容極為驚慌疑懼。

故事

前秦苻堅率領著百萬大軍,在淝水的岸邊布陣,想等到時機成熟的時候,再大舉渡河侵犯東晉。當時,謝玄被晉武帝封為建武將軍,奉命領兵平亂。謝玄知道苻堅的實力雄厚,正處在優勢的地位,晉軍如果和他們正面作戰,一定會吃大虧的。經過幾次的策畫,謝玄決定採用突擊偷襲的戰術。他趁著苻堅沒有防備的時候,親自率領八千多名的精兵,涉水渡河去偷襲;而苻堅還以為東晉懼怕,不敢前來。當謝玄的軍隊像飛將軍一般,從天而降,抵達苻堅的陣地的時候,苻堅的精兵嚇呆了,不知如何是好,紛紛逃命。謝玄便就趁著苻堅軍心散亂的時候,奮勇進攻,使得苻堅的軍隊亂成一團,稍有風吹草動,風嘯或鶴鳴的聲音,都以為是來襲的兵馬。就這樣,百萬雄師,被謝玄的八千精兵,打得潰不成軍,苻堅只好回北方去。

相似詞

杯弓蛇影、草木皆兵、疑神疑鬼

相反詞

神色自若、氣定神閒

例句

公司裁員名單尚未公布,同仁間已是風聲鶴唳,人人自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