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馬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


教育Wiki

目錄

馬(horse)
1.在大陸地區,養馬的人很多,過去,他們用馬當作是交通工具、拉車或耕田。但馬車在現在其實並不常見,原始的人類其實食用馬肉,等人類有了文化以後,才知道利用馬來做事,早期人類利用馬做的第一件事,不是搬東西,也不是耕田,而是打仗。馬一般雄壯、漂亮,除了跑得快外,牠的聽覺、嗅覺、視覺也都很好,在所有獸類中,馬的體型算是最好最勻稱的了。不過馬的祖先可是與現在長的一點也都不相同,牠原本的模樣,竟然跟狐狸差不多。雌馬在兩三歲便已經成熟,懷孕期約三百四十天,每胎只生一隻小馬。初生的小馬,常依偎在媽媽身邊,有絲絨的毛,並且很快就能走路了。(註1)
2.馬受到人類的獵捕,整日為了生存而奔波。牠們每隻腳的腳趾周圍都被有保護性的蹄甲包圍著,只用中間的趾端站立,使前後足骨間的寬度加大,所以,奔跑的步伐更大。僅趕牠們奔跑的速度可能比不上食肉目動物中跑最快的,但他們具有堅強的毅力,可以比獵食者跑得更久。騾是母馬和公驢交配後生下來的混血兒。能吃苦耐勞,但不能生育。(註2)

普氏野馬

普氏野馬是唯一倖存的野生真馬,在中國西北部到蒙古半沙漠化原野上三兩群地生活。這裡可能不是牠們最喜歡的棲息地,而是受到迫害被驅趕到了這裡。動物園裡養的普氏野馬數量眾多,奇體格強壯,在許多地方都有別為家馬,不過,普氏野馬還是可以跟家馬交配。(註2)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馬
英文關鍵字: horse

參考書目

註1: 可愛世界(上)動物篇,賴景陽和朱耀沂審稿,國語日報雜誌社出版,1989,頁41-42。
註2:大不列顛動物百科,Joyce pope著,明天國際圖書,2006,頁157。
相關教學資源請參考數位教學資源入口網https://isp.moe.edu.tw/resources/search_result.jsp?st=all&keyword=%E9%A6%AC
相關閩南語 馬仔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