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Marcia的四類認同狀態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Marcia的四類認同狀態


教育Wiki

目錄

前言

James Marcia(1991)以艾瑞克森的理論為基礎,透過與青年的深入晤談,發現青年有四種認同狀態。這些狀態反映青年願意為某宗教、政治價值、和未來職業獻身(commitment)的程度。

四種狀態

這些狀態敘述如下:

1. 早閉型認同(foreclosure):處於早閉型認同的個體從未經歷過認同危機。他們過早建立認同,而且此認同是以他們父母的選擇為基礎,而非來自自己的選擇。他們已決定獻身於某職業和意識型態。但這種投入只是基於他們父母或權威人物的評估,而非來自自主的自我評量。早閉型認同是一種假認同。它通常過於僵化和呆板,所以無法幫助他應付生命中未來的危機。
2. 迷失型認同(identity diffusion):屬於迷失型認同的青年沒有一定的職業方向,對任何意識型態都不投入。對於未來的目標和方向,幾乎沒有什麼進展。我們也許經歷過認同危機,但即便如此,他們仍未能解決此危機。
3. 未定型認同(moratorium):處於未定型認同狀態的青年開始試驗不同的職業和意識型態,但尚未做最後的投入。這些個體正處於認同危機當中,而且正在檢驗人生不同的選擇。
4. 定向型認同(identity achievement):定向型認同是一種堅實統整的認同狀態。此時的青年對自己的職業和意識型態已經做了清醒的、明確的決定。他們很明白,他們是在自主、自由的狀態下做這些決定。這些決定反映他們真正的本質和心靈深處的投入。


關鍵字
中文: Marcia的四類認同狀態
英文: Marcia's four identity status
參考書目

Robert E. Slavin(2005)。教育心理學,頁107-108。台灣培生教育出版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