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81.251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團體角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體外的事件,扮演裁判的角色。喜歡評論是非的人常會妨礙團體的平行溝通,一味的炫耀自己的優越而使他人感到拙劣,容易引起成員間的警戒和防衛。8. 婆婆媽媽:以保護者的姿態出現,常常仗義執言;用意雖好,卻妨害了別人成長。9. 計算專家:這種人非常精明,懂得察顏觀色;他並不是在自然的情況下出現,而是選在最有利的時機推銷自己,他的完美,會使團體造成的緊張,使別人不能自在的開放自我。 協助角色(helping role)協助角色是在團體中能夠幫助自己及他人的角色,並且能使團體更具有建設性,也能更順利的進行。1. 傾聽:是一種積極主動的...
黔驢之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拙劣的技能已經使完,而終至露出虛弱的本質。參見「黔驢技窮」條。宋.李曾伯〈代襄閫回陳總領賀轉官〉:「雖長蛇之勢若粗雄,而黔驢之技已盡展。」
優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拙劣、平庸、頑劣、惡劣、低劣
驢鳴犬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嘲笑人文詞拙劣,如同驢、狗的鳴叫。唐.張鷟《朝野僉載》卷六:「溫子昇作覬颾山寺碑,信讀而寫其本,南人問信曰:『北方文士如何?』信曰:『唯有覬颾山一片石堪共語,薛道衡、盧思道少解把筆,自餘驢鳴犬吠,聒耳而已。』」
春蚓秋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本《晉書.卷八○.王羲之傳》:「子雲近出,擅名江表,然僅得成書,無丈夫之氣,行行若縈春蚓,字字如綰秋蛇。」比喻書法拙劣,如蚯蚓和蛇般彎曲。宋.蘇軾〈和孔密州五絕〉五首之四:「蜂腰鶴膝嘲希逸,春蚓秋蛇病子雲。」
巧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拙劣、笨拙
藏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掩蔽自己拙劣的意見、技能等,不敢顯示披露。常用作自謙之辭。唐.韓愈〈和席八夔十二韻〉:「倚玉難藏拙,吹竽久混真。」《老殘遊記》第六回:「天地生才有數,若下愚蠢陋的人,高尚點也好借此藏拙。」
塗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幼兒不懂事,亂塗詩書,墨色如鴉。語本唐.盧仝〈示添丁〉詩:「忽來案上翻墨計,塗抹詩書如老鴉。」形容毛筆字的拙劣。亦用以謙稱自己的作文寫字、繪畫或書法方面的拙劣,技巧不成熟。《聊齋志異.卷一.嬌娜》:「小子初學塗鴉,勿以友故,行輩視之也。」《鏡花緣》第二二回:「晚生倘稍通文墨,今得幸遇當代鴻儒,尚卻勉強塗鴉,以求指教,豈肯自暴自棄。」
高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低劣、低能、拙劣
抱甕灌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將為圃畦,鑿隧而入井,抱甕而出灌。搰搰然用力甚多,而見功寡。 2.語譯 以甕裝水來灌溉菜圃。比喻愚笨拙劣的方法。 3.故事內容 <<無>> 4.相似、相反詞 相似詞 抱甕灌園、 抱甕出灌、 抱甕灌圃、 漢陰抱甕。 相反詞 <<無>> 5.例句 抱甕灌畦,固步自封則無法立新,自我革心才是打開轉型之門的鑰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