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7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56.272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大腹便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漢代邊韶,字孝先,陳留浚儀人。頭腦靈活敏捷,口才流利,以擅長文學出名,收過不少學生。有一回,大白天他躺在床上閉目養神,門下弟子看到了,就在背地裡嘲笑他肚子大,得讀書,只想睡覺。結果被他聽到了,立刻回答說:「肚子大是因為飽讀書籍,裝滿了五經。即使在睡覺時,想的也是經書上的學問。當學生的連老師都可以嘲笑,這是典出何處啊?」這番話使得嘲笑他的那些弟子,心裡感到羞愧。後來「大腹便便」這個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於表示大肚子顯得肥胖而凸出的樣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接於動詞、形容詞之後,表「……時」、「……後」。唐.杜甫〈送李校書二十六韻〉:「小來習性,晚節慵轉劇。」唐.白居易〈琵琶行〉:「去來江口守空船,繞船明月江水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督促、監督。如:「你得釘著他寫功課,免得他又偷了!」
萬劫不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梵網經盧舍那佛說菩薩心地戒品第十.梵網經菩薩戒序》1>怖心難生,善心難發,故經云:「勿輕小罪,以為無殃。水滴雖微,漸盈大器。剎那2>造罪,殃墮無間3>。一失人身,萬劫不復。壯色不停,猶如奔馬。人命無常,過於山水。今日雖存,明亦難保。」眾等各各一心,勤修精進,慎勿懈怠惰,睡眠縱意。夜即攝心,存念三寶,莫以空過,徒設疲勞,後代深悔。 〔注解〕 (1) 《梵網經盧舍那佛說菩薩心地戒品第十.梵網經菩薩戒序》:《梵網經盧舍那佛說菩薩心地戒品第十》,簡稱《梵網經》。本書內容卷上前有〈梵網經序〉一篇,標為晉.釋僧肇撰,而〈梵網經菩薩戒序〉則置於卷上末與卷下之間,未注明序為何人所作。按今所見《梵網經》為...
捨本逐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2.清.錢泳《履園叢話.卷四.水學.協濟》:「一以小民窮困,舍本逐末而不墾。是以荒瘠之地日多,而惰之民日積。」 參考詞語︰舍本即末注音︰ㄕㄜˇ ㄅㄣˇ ㄐ|ˊ ㄇㄛˋ漢語拼音︰shě běn jí mò釋義︰猶「捨本逐末」。見「捨本逐末」條。 01.《宋書.卷一二.律曆志中》:「歷三年,更相是非,舍本即末,爭長短而疑尺丈,竟無時而決。」 參考詞語︰逐末捨本注音︰ㄓㄨˊ ㄇㄛˋ ㄕㄜˇ ㄅㄣˇ漢語拼音︰zhú mò shě běn釋義︰猶「捨本逐末」。見「捨本逐末」條。 01.《隋書.卷九.禮儀志四》:「長吏華浮,奉客以求小譽,逐末捨本,政之所疾,宜謹察之。」 參考詞語︰損本逐末注音︰...
古道熱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四.余成之》同邑余成之,楊蓉裳先生宅相也。古道熱腸,頗有任俠氣。余因馬君相如,獲與君交。余多愁,復性,君馳書規誡,言不憚煩。
風花雪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唐.鄭谷〈府中寓止寄趙大諫〉詩(據《全唐詩.卷六七四.鄭谷》引)老作含香客,貧無僦舍錢。神州容寄跡,大尹是同年。密邇1>都忘倦,乖慵2>益見憐。雪風花月好,中夜3>便招延4>。 〔注解〕 (1) 密邇:接近。邇,音ㄦˇ。 (2) 乖慵:閒適慵。慵,音ㄩㄥ。 (3) 中夜:半夜。 (4) 招延:招致延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盡心盡力做事。與「」相對。[例]勤學、勤耕、勤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禽鳥在鳥巢歇息。《詩經.王風.君子于役》:「雞棲于塒,日之夕矣。」唐.崔道融〈江鷗〉詩:「白鳥波上棲,見人飛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補償。同「賠」。宋.蘇軾〈重遊終南子由以詩見寄次韻〉:「不作詩君錯料,舊逋應許過時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