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4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765.646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使擔負徭役、使勞動。《左傳.僖公三十三年》:「秦違蹇叔,而以貪民。」《國語.周語下》:「百姓以為己名,其殃大矣。」
2.努力從事。《論語.微子》:「四體不,五穀不分。」
3.幫助化解危難。《國語.晉語二》:「秦人我矣。」《後漢書.卷七十四上.袁紹傳》:「不聞王之師而但擅相討伐。」
1.盡心盡力的做。如:「耕」、「讀」。
2.經常、常常。如:「換洗」、「她洗澡洗得很。」唐.白居易〈送楊八給事赴常州〉詩:「須念黎庶,莫苦憶交親。」
1.勞苦的事。《燕丹子.卷下》:「軻出衛都,望燕路,歷險不以為,望遠不以為遐。」晉.陶淵明〈詠三良詩〉:「服盡歲月,常恐功愈微。」
2.職務、工作。如:「內」、「值」、「地」。
3.姓。如唐代有曾。
誠懇、周到。如:「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辛。元.馬致遠《黃粱夢》第四折:「道不的殷過日災須少,僥倖成家禍必多。」
2.懇切、周到。《儒林外史》第三○回:「道士不知什麼意思,擺上果碟來,殷奉茶。」《紅樓夢》第一二回:「賈瑞見往裡讓,心中喜出望外,急忙進來,見了鳳姐,滿面陪笑,連連問好。鳳姐也假意殷,讓茶讓坐。」
能補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奮努力可以彌補天資的不足。如:「他的成功是能補拙的最佳典範。」
克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本《書經.大禹謨》:「克于邦,克儉于家。」指既能勞又能節儉。《舊唐書.卷一八○.張允伸傳》:「允伸領鎮凡二十三年,克克儉,比歲豐登。」《樂府詩集.卷一二.郊廟歌辭十二.梁太廟樂舞辭.撒豆》:「籩豆斯撒,禮容有章。克克儉,無怠無荒。」也作「克儉克」。
(諺語)學無止境,必須奮、吃苦,才能有好成績。如:「臨別時,老師以『書山有路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鼓勵我們努力進取。」
學海無涯是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比喻學問像海洋一樣浩瀚無窮,唯有奮不懈,方能有所成就。如:「俗語說得好:『學海無涯是岸』,想要投機走捷徑是行不通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勞奮發而不懈怠。如:「工作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勞心盡力,辛勞苦。《書經.無逸》:「父母勞稼穡,厥子乃不知稼穡之艱難。」《三國演義》第五三回:「我主多負勞,眾將並皆用命。」
2.泛指勞動的事。《西遊記》第三六回:「我是這裡掃地撞鐘打勞的道人。裡面還有個管家的老師父哩。」
獻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阿諛奉承,討人歡心。元.無名氏《凍蘇秦》第四折:「便待要獻殷,笑吟吟敘弟昆。」《程乙本紅樓夢》第五五回:「若是鳳姐前,他便早已獻殷,說出許多主意。」
四體不,五穀不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四肢不勞動,分不清五穀。語出《論語.微子》:「子路從而後,遇丈人以杖荷蓧。子路問曰:『子見夫子乎?』丈人曰:『四體不,五穀不分,孰為夫子?』」後用以形容讀書人脫離實際生活,缺乏實用的生活知能。《兒女英雄傳》第三三回:「你只看『道千乘之國,使民以時』的那個『時』字,可是四體不,五穀不分的人,說的出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