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勤勞     
瀏覽人次:5951 收藏人次:1632768
1.勞心盡力,辛勤勞苦。《書經.無逸》:「父母勤勞稼穡,厥子乃不知稼穡之艱難。」《三國演義》第五三回:「我主多負勤勞,眾將並皆用命。」
2.泛指勞動的事。《西遊記》第三六回:「我是這裡掃地撞鐘打勤勞的道人。裡面還有個管家的老師父哩。」
勤勞     
瀏覽人次:123 收藏人次:0
幹活、做苦工。元.無名氏〈沉醉東風.俺三竿日身披衲甲〉曲:「俺打勤勞不羨榮華,恁苦戰垓心血染沙。」《金瓶梅》第一八回:「人家的孩兒在你家,每日起早睡晚,辛辛苦苦,替你家打勤勞兒。」
    
瀏覽人次:18120 收藏人次:5232904
努力、不偷懶。如:「勤快」、「勤勞」、「勤學」、「勤奮」、「勤能補拙」。
    
瀏覽人次:17809 收藏人次:2477560
辛勤、疲倦。如:「勤勞」、「疲勞」。
披星戴月     
瀏覽人次:81060 收藏人次:4204245
「披星戴月」原作「披星帶月」。呂巖,西元798∼?,亦名呂嵒,字洞賓,號純陽子,唐朝時人,道教全真道派奉其為純陽祖師,故世稱呂祖。其理論以慈悲度世為成道的路徑,改劍術為斷除貪嗔、愛欲和煩惱的智慧,對北宋道教的發展,有其一定的影響。在一首〈七言〉詩中,顯露出他淡泊名利、拋開世俗的人生。他認為命運的造化作為在於本身,相較於那些追求富貴名利的人,自己所選擇的這條路,顯得格外的孤獨。但是儘管路途遙遠而孤單,也只有默默地繼續走下去,不辭勞苦地成就自己的人生。這首詩中有「披星帶月」一語,後來「披星戴月」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形容早出晚歸或連夜趕路而備極勞累;亦比喻辛勤勞頓。
    
瀏覽人次:38151 收藏人次:3088788
2.粗劣的。《論語.里仁》:「士志於道,而恥惡衣惡食者,未足與議也。」《韓非子.說疑》:「不明臣之所言,雖節儉勤勞,布衣惡食,國猶自亡也。」
孜孜矻矻     
瀏覽人次:28598 收藏人次:3758889
勤勞努力不懈怠。唐.韓愈〈爭臣論〉:「孜孜矻矻,死而後已。」宋.王安石〈雨霖鈴.孜孜矻矻〉詞:「孜孜矻矻,向無明裡,強作窠窟,浮名浮利何濟。」
樂此不疲     
瀏覽人次:26824 收藏人次:1040918
語本《後漢書.卷一.光武帝紀下》:「皇太子見帝勤勞不怠,承間諫曰:『陛下有禹湯之明,而失黃老養性之福,願頤愛精神,優游自寧。』帝曰:『我自樂此,不為疲也。』」指特別喜好做某些事,而不以為倦苦。《兒女英雄傳》第三八回:「更兼這位老先生,天生又是無論甚麼疑難,每問必知,據知而答,無答不既詳且盡,並且樂此不疲。」也作「樂此不倦」。
鳥盡弓藏     
瀏覽人次:26559 收藏人次:3541572
01.《舊五代史.卷一九.梁書.氏叔琮等列傳》:「史臣曰:『叔琮而下,咸以鷹犬之才,適遇雲龍之會,勤勞王室,踐履將壇,然俱不得其死,豈不惜哉!得非鳥盡弓藏,理當如是耶?』」
集思廣益     
瀏覽人次:26354 收藏人次:1321994
諸葛亮是三國時蜀國的軍師,他在教導屬下為官之道時說:「參與政事時,要結合眾人的智慧,廣泛吸收有益的意見。如果怕得罪別人而不敢提出不同的意見,工作就會有所損失。能夠反覆討論而得出合適的結論,這過程就像丟掉不好的東西而尋得寶物一樣。雖然人常常不能暢所欲言,但像徐元直就不會如此,而董和也是這樣,參與政事七年,只要有不完美的地方,必定親自給予意見,來回十次都不厭煩。如果你們能有徐元直的十分之一,又有董和的勤勞,對國家盡心盡力,那我犯錯的機會也會少了許多。」後來,「集思廣益」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指集結眾人的智慧,廣泛吸收有益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