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5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06.23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童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年老而面色潤如孩童一般。南朝宋.鮑照〈蕭史曲〉:「蕭史愛少年,嬴女吝童顏。」
擢髮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擢髮難數」之典源,提供參考。 《史記.卷七九.范雎蔡列傳.范雎》范雎既相秦,秦號曰張祿,而魏不知,以為范雎已死久矣。魏聞秦且東伐韓、魏,魏使須賈於秦……須賈大驚,自知見賣,乃肉袒行,因門下人謝罪。於是范雎盛帷帳,侍者甚眾,見之。須賈頓首言死罪,曰:「賈不意君能自致於青雲之上,賈不敢復讀天下之書,不敢復與天下之事。賈有湯鑊之罪,請自屏於胡貉之地,唯君死生之!」范雎1>曰:「汝罪有幾?」曰:「擢賈2>之髮以續賈之罪,尚未足。」 〔注解〕 (1) 范雎:西元前?∼前225,字叔。戰國時策士,魏人,善口辯,以遠交近攻的策略遊說秦昭王,昭王悅,官拜秦相,封應侯。雎,音ㄐㄩ。 (2) 賈...
世俗炎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世態炎涼」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 「世態炎涼」係由「世態」及「炎涼」二語組合而成。 「世態」是出自唐.呂從慶〈偶興〉詩。呂從慶是唐汴州大梁人,字世膺,號豐溪漁叟。在他這首〈偶興〉詩中,「吾亦陶彭,從來懶折腰」。他自比為陶淵明,從不願為五斗米折腰。閒時焚香、飲酒,是如此瀟灑自然,無欲自得。世俗情態像雲一樣變幻多端,人情也像雪一樣容易消失不見,還不如與猿、鶴為伴,隱居不仕,逍遙自在。 「炎涼」則是出自唐.白居易〈和答詩十首.和松樹〉。本來「炎涼」一詞早在南朝齊.謝朓〈同羇夜集〉詩中就已出現:「積念隔炎涼,驤言始今夕。已對濁尊酒,復此故鄉客。」不過此詩中的「炎涼」是指夏秋,「隔炎涼」是...
釷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具放射性礦物。成分為矽酸釷(ThSiO4),屬正方晶系。多成塊體產生,有脂肪光或玻璃光,色褐或黑,可為製釷的原料,產地以挪威最著名。
包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古玩經長期摩弄而發出的光。《儒林外史》第一一回:「你看這上面包漿,好顏色!」
但求如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只求能如自己所願。廬陵商人歐明,每經彭湖,則投舟中所有於湖以為禮。經過數年,湖神青洪君感念其多禮,而問其所需,歐明只求青洪君一婢女如願。歐明得如願後,數年大富。見晉.干寶《搜神記.卷四》。
百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各種需求的物品。《荀子.王制》:「修火憲,養山林藪草木魚鱉百索。」清.郝懿行.注:「索者、求也。百物供民求索皆是。」
溟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逐漸潤
背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祕密、暗中。《五代史平話.梁史.卷上》:「恰遇昭義節度史薛志勤薨,背密地引州兵馬乘夜入潞州城,將州主殺了,投降朱全忠。」
娘子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地名。位於山西省平定縣東北。今有正太鐵路經過,為晉、冀兩省交通要道。相傳唐朝平陽公主曾率娘子軍駐於此地,故稱為「娘子關」。也稱為「葦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