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1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深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行事十分小心謹慎。宋.張君房《雲笈七籤.卷九八.雲林右英夫人噯楊真人許長史詩二十六首.序》:「如潛有所得,專如深谷,戰如履薄冰,此得道之門耳。」也作「如深淵」、「如淵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垂死。《儒林外史》第六回:「嚴監生死之時,伸著兩個指頭,總不肯斷氣。」也作「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置身險境。《三國志.卷三.魏書.明帝紀》:「司馬懿危制變,擒淵可計日待也。」晉.潘岳〈西征賦〉:「危而智勇奮,投命而高節亮。」《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一:「這也還道是危時節,無暇及此了。」
2.病危或終時。《三國演義》第五四回:「你直如此將我看承得如無物!我姐姐危之時,分付你甚麼話來?」
界速度,界流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當明渠流之平均速度V等於其水面之微小擾動波之波速時c時,亦即V=c,此一流速為界流速。水面微小擾動波之波速可以用下式表示
  c=√gy
  其中,y為水深;g為重力加速度。因此:
  
  其中,F為福祿得數(Froude number)。
  明渠流之流量給定且F=1時,其水深與流速水頭之和為最小。換言之,此時之流速為界流速。若明渠之上游端為定水頭,當水流進入渠中,水面洩降至流量為最大時,其流速亦為界流速。界流速是判別明渠流為超界或亞界流之依據。當流速大於界流速時,其流況為超界流。反之為亞界流。
時性帳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屬於一種過渡性帳戶。結算時,將一切收入帳戶與費用帳戶的餘額彙總轉入一處,以便計算本期的淨利或淨損;同時結清各該帳戶的餘額,使各期的收入和費用,不相混淆,而分別計算各期的損益。也作「時性賬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到來、來。如:「你的到,真使得我們欣喜萬分。」
盛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以傲慢的氣勢壓迫別人。宋.樓鑰〈敷文閣學士宣奉大夫致仕贈特進汪公行狀〉:「時戶部侍郎李公椿年建議行經界,選公為龍游縣覆實官,約束嚴峻,已量之田隱藏畝步,不以多寡率至黥配,盛氣人,無敢忤者。」也作「盛氣凌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為警察執行勤務方式之一。根據《警察勤務條例》第11條第3款所示:「檢,於公共場所或指定處所、路段,由服勤人員擔任場檢查或路檢,執行取締、盤查及有關法令賦予之勤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登高遠望。唐.杜甫〈登兗州城樓〉詩:「從來多古意,眺獨躊躇。」
界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當流體之流速大於界速度(參見critical velocity)時,其流況稱之為超界流。界速度為重力波在流體中傳播之速度。在淺水波情況下,水波傳播之速度等於重力加速度與水深乘積之二分之一次方。
   Vc=√gy,
   FD=V/√gy
  式中,Vc為界速度;g為重力加速度;y為水深;FD為福祿得數(Froude number);V為流速。
  故在明渠中,若V>Vc或FD>1,即表示流況為超界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