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1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50.000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當場,在現場。如:「他因缺乏場經驗,所以表現並不理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就名人字帖摹的學習書法方式。《紅樓夢》第七○回:「至次日起來梳洗了,便在窗下研墨,恭楷帖。」《文明小史》第二八回:「東卿正在書房裡帖哩。」
界水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明渠水流中,若渠寬B與流量Q均已給定,則當其比能水頭(即水深與流速水頭之和)為最小時,其水深為界水深。在此情形下,水深為流速水頭之2倍,水流福祿得數(Froude number)為1。因此任何水面干擾波動均無法向上游傳播。界水深可以下式計算之:
  

  對應於此水深之流速Vc則為界流速。
  若明渠流之比能水頭E給定(例如水庫水面至引水渠入口底床之高程差),則渠道之流量會隨渠中水深而變,當水深變至某一特定值時,其流量為最大。此時流量與比能水頭之關係如下:
在已知或可能之航路附近之最小深度,關係航泊安全者。凡淺灘及可航水道內海檻上,以及其他緊要範圍如導航線、建議航線、渡埠、泊埠及海港進口處之最小深度,海圖上均加標示,著重其全面性及準確性。
動員戡亂時期時條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民國三十六年,因共產黨的叛亂,國民政府下令動員戡亂,為了一面戡亂,一面行憲,國民大會在不變更《憲法》條文的範圍內,於民國三十七年制定《動員戡亂時期時條款》。此條款與《憲法》具有同等效力,於動員戡亂時期結束之後,即予廢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敬稱他人的光。如:「歡迎駕指導。」
界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明渠中,重力效應可用慣性力與重力之比例,即福祿得數F:
  
來表示。其中,V為平均流速;g為重力加速度;L為特性長度。特性長度指的即是水力深度。當福祿得數等於1的流況,就稱為界流。在界流時,它的能量指標及動量指標,即比能及比力都為極小值,如圖所示。福祿得數大於1時稱為超界流,擾動波傳遞速度小於流速,無法向上游傳播;反之,福祿得數小於1時,擾動波可向上傳播。因此,界流況區分了兩種非常不同的情形,也因而經常成為明渠流況變化段的控制斷面,或明渠流各種水流現象的重要分界指標。
界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熱力學上,界壓力定義為物質處於界狀態的壓力,而通過界壓力的等壓力線,稱為界壓力線。如圖所示,在N點是界壓力線上的反曲點,稱為界點,在界點的溫度稱為界溫度。所以界壓力也就是液體在界溫度時的飽和蒸汽壓,而高於界壓力以上的蒸汽壓稱為超界壓。在超界壓力下,純物質不會以液相及汽相平衡共存。
事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事情發展到需要解決的時刻。如:「本來都約好的,那知事到頭一個個開溜!」
登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攀登山嶺,瀕江河。形容遊覽山水名勝或指長途跋涉。《楚辭.宋玉.九辯》:「登山水兮若將歸,泬寥兮天高而氣清。」《北史.卷四○.李彪傳》:「遂親至琅邪城,登山水,命群臣賦詩以送別。」也作「登山涉水」、「水登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物理學上指由一種狀態變成另一種狀態前,應具備的最基本條件。例如界溫度便是氣體能液化的最高溫度。後亦用以形容事態發展的待變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