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65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兔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兔子(rabbit)1.1 野兔1.2 穴兔1.3 關鍵字1.4 參考書目 兔子(rabbit)懷孕的兔媽媽通常會重新做窩,新窩上也會鋪上一層乾草,並扯下腹部的毛墊在下面。不過當牠發現有人發過牠的窩時,牠就會棄下窩裡的兒女,拋棄窩也不回再也不回來了,可想而知,這樣兔寶寶存活的機就非常低了,所以最好不要隨便去觸碰兔子的窩。兔子一年可產三四窩,每一窩都會有四到十隻兔寶寶,這樣看來,一對兔子,除了有天敵侵害外,其實生長力是相當茂盛的。:]兔子也相當少喝水,因為食物中的水分就已經足夠牠的需要了。(註1) 野兔野兔與穴兔...
半路出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半路修行注音︰ㄅㄢˋ ㄌㄨˋ ㄒ|ㄡ ㄒ|ㄥˊ漢語拼音︰bàn lù xiū xíng釋義︰即「半路出家」。見「半路出家」條。 01.明.朱國禎《湧幢小品.卷二二.俚詩有本》:「晚喜作詩,自稱半路修行,語多易。」
多歧亡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歧路亡羊」之典源,提供參考。 《列子.說符》楊子1>之鄰人亡2>羊,既其黨3>,又請楊子之豎4>追之。楊子曰:「嘻!亡一羊何追者之眾?」鄰人曰:「多歧路。」既反5>,問:「獲羊乎?」曰:「亡之矣。」曰:「奚亡之?」曰:「歧路之中又有歧焉,吾不知所之6>,所以反也。」楊子戚然變容,不言者移時,不笑者竟日。門人怪之,請曰:「羊,賤畜;又非夫子之有,而損言笑者,何哉?」楊子不答。門人不獲所命。弟子孟孫陽出以告心都子。……心都子曰:「大道以多歧亡羊,學者以多方喪生。學非本不同,非本不一,而末異若是。唯歸同反一,為亡得喪。子長先生之門,習先生之道,而不達先生之況也,哀哉!」 〔注解〕 (...
尋章摘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尋章摘句」這個成語的意思是讀書時著重搜求、摘取漂亮詞句,而少深入研究。典源出自《吳書》。三國時劉備蜀軍攻打東吳,吳主孫權派使者趙咨向魏文帝曹丕求援。曹丕用嘲笑的語氣問趙咨:「你們吳國的君主很知道要讀書嗎?」趙咨回答說:「吳王領百萬雄兵,任賢使能,志存經略。如有空閒,就博覽群書,領略其精髓,不像普通的讀書人,只知道搜求、摘取漂亮詞句,而不深入研究。」後來「尋章摘句」被用來形容讀書時著重搜求、摘取漂亮詞句,而少深入研究。如《三國演義》第四三回:「尋章摘句,世之腐儒也,何能興邦立事?」亦用以指寫作時,多套用前人的章法、語句,而不講究創意。如唐.李賀〈南園〉詩一三首之六:「尋章摘句老雕蟲,曉月當簾...
執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5.對人的敬稱。宋.蘇轍〈上樞密韓太尉書〉:「太尉執事:轍生好為文,思之至深。」明.鄭成功〈與荷蘭守將書〉:「執事數百之眾,困守城中,何足以抗我軍?」
莫可奈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衣,持節,虎符發兵以興擊,斬首大部或至萬餘級,及以法誅通飲食,坐連諸郡,甚者數千人。數歲,乃頗得其渠。散卒失亡,復聚黨阻山川者,往往而群居,無可奈何。於是作「沈命法」,曰群盜起不發覺,發覺而捕弗滿品者,二千石以下至小吏主者皆死。
Weber思想的科層體制模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Weber思想的科層體制模式目錄1 理論2 特徵3 科層體制的反功能4 關鍵字5 參考資料 理論根據Weber所言,分工和專門化表示「以科層管理結構為目的之普通活動,此活動是以固定的方法被分配而成為正式責任」。因為組織大部份的任務都太複雜,而無法由單一個人完成,所以將職務分工,可促進效。例如:學校的分工主要是以教學為目的;在分工部門之內,其次級專業則是根據層級(小學、中學)以及科目(數學、科學等)。 特徵在領導者權利的賦予資格上,主要有三種方式,傳統、魅力、法定,其中以法定權威最能代表科層體制的運作方式,也就是各層級之...
塗炭生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中。但上天沒有讓秦滅亡,主上英明神武,一定可以光復國土。」王永希望各州郡官員接到文書之後,在孟冬上旬兵到臨晉會師,準備和姚萇、慕容垂決戰,可是,結果仍然不敵,王永兵敗後,苻丕南逃,他最後被晉將馮該殺死。「生靈塗炭」就是直接摘自典源的一個成語,用於形容人民處於極端艱苦的困境。此外,在《書經.仲虺之誥》中有一句話:「有夏昏德,民墜塗炭」,意思是說:夏桀昏庸不能體恤人民,以致人民生活陷入艱困。文中「民墜塗炭」的語義和《晉書.卷一一五.苻丕載記》中的「生靈塗炭」相近似,也可參考之。
具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徒有形式而無實際作用的文字。《漢書.卷八.宣帝紀》:「上計簿,具文而已。」《明史.卷二九一.忠義傳三.邢國璽傳》:「時帝以修城郭、練民兵、儲糗糧、備戎器四事課天下,有司視為具文,惟國璽奉行如詔。」
睏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疲倦而昏昏欲睡。[例]熬夜會使人睏倦,反而降低工作的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