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59.391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魚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及亞熱帶海洋中的鯽魚,它的第一背鰭分化成一橢圓型吸盤,位於頭頂,常常吸附在大魚身上或船底而移徙遠方。安康背鰭的一部分變成了細長的吻觸手,適於誘捕魚類,在水中晃動吸引小魚上鉤。許多魚有一個背鰭,然而有的魚類如鯵、鯔的背鰭是兩個,鱈魚的背鰭是三個,而生活在非洲的多鰭魚,它的背鰭是由許多小鰭組成,故而得名。 胸鰭  胸鰭的作用主要是轉換方向,腹鰭只是幫助背鰭和臀鰭保持身體平衡,臀鰭的功能與背鰭同。但有些魚的這些器官也發生了奇妙的變化。狼蝦虎魚的腹鰭癒合成一尖長吸盤,用於吸附在淺海的洞穴裏;彈塗魚由腹鰭癒合成的吸盤則用於吸附在...
民康物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民生活安康,物產豐富。清.鄭觀應《盛世危言.卷三.吏治下》:「當時君明臣良,民康物阜,致治之隆,非無故也。」也作「民安物阜」。
王鼎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立志寫作;也受夏丏尊影響,立志幫助文學青年。14歲開始寫詩,16歲嘗試評論「聊齋誌異」,19歲在陝西安康日報發表第一篇作品「評紅豆村人的詩」。由於對日抗戰,王鼎鈞少年時代就和家人分離,八年抗戰期間,他有四年多都在日本佔領區生活,打過遊擊;抗戰軍興,1942年去大後方投入李仙洲將軍所創辦之國立第二十二中學,輾轉安徽、河南、陝西各地。抗戰末期初中畢業即輟學從軍,隨國民政府軍隊經南京、上海、瀋陽、秦皇島、天津、青島,1949年到台灣。來台後考入張道藩所創辦的小說創作組,並受王夢鷗、趙友培、李辰冬諸先生調教,奠定寫作基礎,終身自...
安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安康泰。[例]我們全家人在壽宴上齊祝爺爺身體安泰。
中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上古時代,漢族文化發源黃河流域,以為居天下之中,故稱其地為「中國」。後各朝疆土漸廣,凡所轄境,皆稱為「中國」。《詩經.小雅.六月.序》:「小雅盡廢,則四夷交侵,中國微矣!」《公羊傳.昭公二十三年》:「曷為以詐戰之辭言之,不與夷狄之主中國也。」
2.朝廷。《禮記.檀弓上》:「今之大夫交政於中國,雖欲勿哭,焉得而弗哭。」《漢書.卷九五.西南夷傳》:「聖王不以勞中國,宜罷郡,放棄其民,絕其王侯勿復通。」
3.京師。《詩經.大雅.民勞》:「惠此中國,以綏四方。」漢.毛亨.傳:「中國,京師也。」《史記.卷一.五帝本紀》:「夫而後之中國踐天子位焉,是為帝舜。」
人壽年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享長壽,農作豐收。形容生活幸福美好,時世太平。如:「近年來國內社會安康,民生富足,可說是人壽年豐。」
康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安康強健。[例]外公雖然已屆九十高齡,但身子仍然相當康健。
物阜民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物產富饒,人民安康。《孤本元明雜劇.八仙過海.頭折》:「如今塵世雍熙,聖人在位,風調雨順,物阜民安。」《初刻拍案驚奇》卷二○:「蒞任半年,治得那一府物阜民安,詞清訟簡。」也作「物阜民熙」。
百世流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皇和女英,相傳為堯之女,同嫁於舜。及舜為天子,娥皇為后,女英為妃。媯,音ㄍㄨㄟ,指媯墟,地約在今陝西安康縣西北,相傳為舜的居所。 (4) 桀奔南巢:夏桀被成湯打敗,逃到南巢。桀,夏朝末位君主,名履癸,諡號桀。在位時荒淫無度,暴虐無道,為成湯所敗。南巢,地約在今安徽巢縣東北。 (5) 末喜:夏朝人,生卒年不詳。夏桀的寵妃,美貌而無女德,桀與之終日飲樂,不理朝政,諸侯大叛。湯伐桀,夏亡,與桀同死於南巢。或作為「妹喜」、「妹嬉」。 (6) 紂:商朝最後一任君王。名辛,生卒年不詳,為帝乙的兒子,史稱為「紂王」。雖材力過人,然拒諫飾非、耽於酒色、暴斂重刑,導致民怨四起。周武王起兵討伐,兵敗,自焚於...
雨順風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救眾生於水火之中。武王消滅殷商的暴政後,五神完成任務,隨即返回天庭。從此風雨及時,五穀豐收,人民富樂安康,天下太平。「風調雨順」即摘自典源,用來形容豐年安樂,天下太平的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