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072.521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舞文弄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舞文弄墨」原作「舞弄文墨」。舞弄,玩弄。文墨,刑文律法。據《隋書.卷八五.王充列傳》載,隋朝兵部員外王充,擅長於向君王打小報告,又熟悉通曉法律,因而玩弄操縱法條,敗壞法紀,掌握大權後,任意賞罰。遭到反駁質難時,他仗著口齒伶俐善辯遮掩過錯,大家明明知道他是在強詞奪理,也無法使他屈服。後來「舞文弄墨」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指玩弄法條作弊,敗壞法紀。 + 文、墨,又可指文筆。所以「舞文弄墨」可用來比喻賣弄筆墨文辭。《三國演義》第四三回敘述孔明應魯肅的邀請來到柴桑郡見孫權,想說服孫權和劉備合作,共同對抗曹操的百萬大軍。在還沒見到孫權之前,先遭到孫權的臣子張昭嚴畯等人的質問。其中嚴畯問孔明研究...
理屈詞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一、出處2 二、語譯3 三、故事內容4 四、相似相反詞5 五、例句 一、出處 《論語·先進》:「是故惡夫佞者」宋·朱熹集註:「子路之言,非其本意,但理屈詞窮,而取辯於口以御人耳。」 二、語譯 屈:短,虧。窮:盡。由於理虧而無話可說。 三、故事內容 無 四、相似相反詞 1. 相似詞強詞奪理張口結舌2. 相反詞義正詞嚴理直氣壯 五、例句 讀書使我們不會理屈詞窮。
言之成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強詞奪理
獷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粗野蠻橫。如:「他為人獷悍,總愛強詞奪理。」
入情入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強詞奪理、不近情理
舞弄文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法條,敗壞法紀,掌握大權後,任意賞罰。遭到反駁質難時,他仗著口齒伶俐善辯遮掩過錯,大家明明知道他是在強詞奪理,也無法使他屈服。後來「舞文弄墨」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指玩弄法條作弊,敗壞法紀。(二)文、墨,又可指文筆。所以「舞文弄墨」可用來比喻賣弄筆墨文辭。《三國演義》第四三回敘述孔明應魯肅的邀請來到柴桑郡見孫權,想說服孫權和劉備合作,共同對抗曹操的百萬大軍。在還沒見到孫權之前,先遭到孫權的臣子張昭嚴畯等人的質問。其中嚴畯問孔明研究什麼經文典籍?孔明直言讀書時只知摘錄漂亮詞句,而不深入研究,思想陳腐不合時宜的儒生,是無法振興國家成就事業的。況且古時候的伊尹、姜子牙等人,都有匡扶天下的才能...
巧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強辯、強詞奪理。唐.魏徵〈論時政疏〉:「便佞之徒,肆其巧辯。」
強詞奪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猶「強詞奪理」。見「強詞奪理」條。01.元.關漢卿《金線池》第三折:「閃的我孤孤另另,說的話涎涎鄧鄧。俺也曾輕輕喚著,躬躬,前來喏喏連聲。但酒醒硬打掙,強詞奪正,則除是醉時節酒淘真性。」
強詞昧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猶「強詞奪理」。見「強詞奪理」條。01.唐.神清《北山錄.卷三.合霸王》:「皓大集公卿洎庶寮,徵會以車馬,既至,皓強詞昧理,取會不及已。」(源) 
刁蹬用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以狡詐的話強詞奪理。如:「這個殺人嫌犯在法庭上刁蹬用強、毫無悔意,被檢察官求處重刑。」《六部成語註解.刑部》:「刁蹬用強:以刁詐之言強詞奪理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