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750.036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同舟共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釋義2 出處3 相似、相反詞3.1 相似詞3.2 相反詞4 例句 釋義濟,渡河。大家共坐一條船渡河。比喻利害一致、患難與共。 出處三國志˙卷二十八˙魏書˙毋丘儉傳˙裴松之˙注引文欽與郭淮書曰:夫當仁不讓,況救君之難,度道遠艱,故不果期要耳。然同舟共濟,安危勢同,福痛已連,非言飾所解,自公侯所明也。 相似、相反詞 相似詞和衷共濟 風雨同舟 同心協力 同甘共苦 相反詞分道揚鑣 同室操戈 煮豆萁然 兄弟鬩牆 同床異夢 分崩離析 例句只要我們能不分彼此、同舟共濟,就沒有克服不了的困境、解決不了的難題。
酒肉朋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只知聚在一起吃喝玩樂,而不能相互砥礪、患難與共的朋友。元.關漢卿《單刀會》第二折:「關雲長是我酒肉朋友,我交他兩隻手送與你那荊州來。」《二刻拍案驚奇》卷二四:「終日只是三街兩市,和著酒肉朋友串哄,非賭即嫖,整個月不回家來。」也稱為「酒肉兄弟」。
世態炎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世態」,指世俗情態。語出唐.呂從慶〈偶興〉詩。「炎涼」,即冷暖。語出唐.白居易〈和答詩十首.和松樹〉。「世態炎涼」比喻世俗情態反覆無常。
難兄難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一丘之貉,患難之交,患難與共辨似: 「難(音ㄋㄢˋ)兄難弟」及「患難之交」都指共處危難之中的朋友。 「難(音ㄋㄢˋ)兄難弟」側重於彼此的遭遇相同;「患難之交」側重於彼此的友誼堅定。 難兄難弟 患難之交 辨似例句 ○ ㄨ 你們倆真是一對~,處境同樣惡劣,命運同樣乖舛。 ㄨ ○ 我們是~,你的事我一定全力以赴。
輕舉妄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行為不慎,舉止輕浮。《三國演義》第一○六回:「主公宜避凶就吉,不可輕舉妄動。」《鏡花緣》第八十四回:「真是輕舉妄動,亂鬧一陣了!」
袍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本指衣服。今為軍人互稱,表示患難與共。語本《詩經.秦風.無衣》。[例]小李和我是軍中袍澤,我們之間情同手足。
范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名。字少伯,生卒年不詳,春秋楚人。與文種同事越王句踐二十餘年,苦身戮力,卒以滅吳,尊為上將軍。蠡以大名之下,難以久居,且句踐為人,可與共患難,難與同安樂,遂浮海適齊,變姓名為鴟夷子皮。至陶,操計然之術以治產,因成巨富,自號陶朱公。
李代桃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李代桃僵」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李代桃僵」原意是李樹代替桃樹受蟲咬而枯死,出自樂府古辭〈雞鳴〉:「桃生露井上,李樹生桃傍。蟲來齧桃根,李樹代桃殭。樹木身相代,兄弟還相忘。」大意是:桃樹生在露井邊,而李樹則生在桃樹旁邊。有蟲來咬桃樹根,結果李樹代替桃樹受蟲咬而枯死。樹木都能以自身代替同伴枯死,患難與共,為什麼同胞兄弟卻不能像桃樹李樹一樣,顧念手足之情?這首樂府詩的作者借由李樹代桃樹死的這件事,用來諷刺兄弟間不能互助互愛。後來「李代桃僵」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以此代彼或代人受過。
敵愾同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同仇敵愾」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 「同仇敵愾」係由「同仇」及「敵愾」二語組合而成。 「同仇」出自《詩經.秦風.無衣》,內容是說:即使沒有足夠的衣服,仍然可以共穿戰袍,整理武器,一起殺敵。描述了慷慨赴戰的志氣,反映戰士之間的友誼,從穿衣到殺敵,都願意患難與共。 「敵愾」則是出自《左傳.文公四年》,內容敘述甯武子婉轉批評了魯國僭用天子的歌樂。衛國的甯武子到魯國訪問,文公設宴款待,席間文公命樂工們演奏〈湛露〉和〈彤弓〉兩首詩歌。甯武子沒有辭謝,也沒有賦詩應和,按當時的外交禮節而言,是很失禮的。於是文公派管理禮賓事務的官員私下探問原因,甯武子說:「我以為那兩首詩歌是樂工為了練習而演奏的,因...
同袍同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袍,外衣。澤,通「襗」,內衣。同袍同澤,指共穿一件衣服。語本《詩經.秦風.無衣》:「豈曰無衣,與子同袍。王于興師,脩我戈矛,與子同仇。豈曰無衣,與子同澤。」後用以形容軍中同事間患難與共的友情。如:「軍隊就像個大家庭,相互要有同袍同澤的情感,互助互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