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890.677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信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4.不需要提供物資保證,而以按期償還的借貸活動。借入者除按期償還所借貸的貨幣資金或商品物資外,還要根據時間長短,支付給借出者一定的利息。主要分為商業信用的賒銷、預付,銀行信用的商業放款,國家信用的發行國庫券及消費信用的購屋分期付款等。
撥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調配發放款項。[例]颱風橫掃肆虐後,政府撥款賑災。
貸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指金融機構放款或向金融機構借款。一般要規定利率和償還日期。[例]為了購屋,他向銀行貸款。
爛頭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銀行沒有辦法運用消化的閒置資金。當銀行實際的放款準備金,扣除法定須繳交中央銀行的放款準備金後,剩下的並未加以運用,而完全沒有收益,即稱為「爛頭寸」。
隱私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實務上亦有相關釋憲文可參考,如大法官釋字第293號:「銀行法第48條第2項規定『銀行對於顧客之存款、放款或匯款等有關資料,除其他法律或中央主管機關另有規定者外,應保守秘密』,旨在保障銀行之一般客戶財產上之秘密及防止客戶與銀行往來資料之任意公開,以維護人民之隱私權。」,上述雖未明指以憲法第22條為依據,但實際上可將隱私權視為一概括基本權延伸。(註2) 參考書目註1:劉靜怡,<隱私權(第1講);隱私權的哲學基礎、憲法保障及其相關辯論>,《月但法學教室》46期,2006年8月,頁40-50。註2:許育典,《憲法》,台北:元照,...
游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未予利用的閒置資金。[例]銀行大幅調降存放款利率,使得擁有游資的民眾大嘆生財無門。
銀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一種金融機構。以存款、放款、匯兌、儲蓄為主要業務,或兼事票券經理、紙幣兌換、代理國庫之出納等業務。根據我國《銀行法》,分商業銀行、儲蓄銀行、專業銀行、信託投資公司、外國銀行五種。
郵政儲金轉存制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指郵局將吸收的存款全數轉存中央銀行。因為郵局不是金融機構,所以其吸收的存款不能從事放款業務,全數轉存中央銀行。民國81年1月以後,中央政府為增加郵政儲金自行運用的彈性,新增郵政儲金可自由轉存各銀行並購買公債、國庫券、金融債券及中央銀行發行的單券。民國86年12月起可購買經中央銀行、財政部(目前為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與交通部共同研商決定可投資的債、票券。
存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金融界存款、放款的合稱。
貨幣乘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中央銀行每釋放一塊錢,透過銀行放款過程,所能創造貨幣數量的倍數。即以貨幣供給額除以準備貨幣數(銀行存款準備金加貨幣機構以外各部門持有之通貨)。影響貨幣乘數變動的因素包括通貨發行額、法定準備率、銀行超額準備、定期性存款增減以及銀行信用擴張程度。貨幣乘數是中央銀行執行貨幣政策的參考指標之一,此乘數的增減,會影響物價的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