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46.931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牧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放牧牛、羊等畜牲的孩童。[例]有些國家的鄉村地區,還可看到牧童吹笛唱歌的景象。
馬放南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南山,華山之南,本非牛馬生長之地。馬放南山指將馬放牧於華山之南,使其自生自滅,不再乘用。語本《書經.武成》:「王來自商,至于豐,乃偃武修文,歸馬于華山之陽,放牛于桃林之野,示天下弗服。」比喻不再征戰用兵。《精忠岳傳》第一回:「其時天下太平已久,真個是馬放南山,刀槍入庫。」
牧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以畜牧為生的人。[例]這片遼闊青翠的草原,是牧民放牧牛羊的理想天堂。
牧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泛指以放牧生活情趣為題材的詩歌或樂曲。[例]從牧歌中可以略窺草原的生活景像。
臧穀亡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臧、穀二人共同牧羊,一個只顧著讀書,一個只顧著賭博,結果都丟失了自己放牧的羊。典出《莊子.駢拇》。後比喻凡有虧職守,不論其理由多麼光明正大,都難逃失職之責。
仰韶文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被推斷有著大規模的村落病過著集體生活的遺跡中,還發現了大量的豬骨和狗骨,引此可圭知當時養豬的家畜放牧活動也十分盛行;從出土的石頭和骨製尖矛和鹿骨中,也可看出當時有狩獵的活動。 仰韶文化是母系社會在各地發現的仰韶時代的墳墓,除了極少數的例子之外,從陪葬品鍾看不出有貧富差距;而從陝西省寶雞縣的北苜嶺遺址中所挖掘到的四百具遺體,幾乎都是以女性為中心的墓地,陪葬的人也多為女性,可以證明仰韶石其為母系社會。 仰韶文化的特徵(1)生產工具以較發達的磨製石器為主,骨器也相當精緻。(2)有較發達的農業,作物為粟和黍;飼養家畜主要是豬...
沙塵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擾中國當局。而沙塵暴又可另外細分為沙暴、塵暴。許多沙塵暴的供沙地原先都是碧綠的大草原,因為人類的過度放牧或者灌溉、開發,而造成沙漠邊界逐漸擴大,沙塵暴現象也日益嚴重。(註1) 沙塵暴成因 1. 地面強風根據過往觀測,當驅動沙塵暴之風速到達11級風(風速:30m/s)則下列物質可飛升至海拔:a. 土壤黏粒(直徑<0.005mm): 12000公尺b. 粉塵沙(直徑0.05–0.005毫米):1500公尺c. 細沙(直徑0.125–0.25毫米):2公尺d. 粗沙:1公尺以下而飛得越高沙土,越容易由高空氣流吹送至較遠的地方,...
牧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放飼羊群。如:「漢朝蘇武守節牧羊的故事,流傳千古,志節感人。」
農業革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圍牆或籬笆圍起來的農田遽增。較小的圈起地塊取代開闊的大片田地,耕作只能一小條一小條地進行,效率很低。放牧牲畜的共有土地也被圈起來,不再共用。這種改變使貧困的農民得不到利益,最後只好無奈地離開農地,到日益擴展的城市謀生。 播種機圖爾(1674~1741)發明的播種機使農作物的耕作變得更簡便易行。這種播種機可使農民整齊地分行播種,並拔除行間的雜草。在此之前,種子都是用手播種的。這個播種機不但在農業革命上大展頭角,也顯示了歐洲工業革命的成功。 輪作法為了保持土壤肥沃,農田遠本是每三年要休耕一年的。不過,採用輪作法後,農田每年播...
放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放牧看守羊群。如:「他十多歲就開始到山上放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