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31.270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寥寥無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屈指可數,寥若晨星,寥寥可數反義:不可勝數,不計其數,不勝枚舉,比比皆是,多如牛毛,車載斗量,恆河沙數,俯拾即是,星羅棋布,盈千累萬辨似: 「寥寥無幾」及「屈指可數」都是數量極少的意思。 「寥寥無幾」泛指數目眾多;「屈指可數」強調十指可計量的數目。 寥寥無幾 屈指可數 辨似例句 ○ ㄨ 出版市場上雖然有很多新書,但是真正寫得好的小說卻~。 ㄨ ○ 今天到場的親友沒幾個,~。
摩肩接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肩接肩,腳碰腳。形容人多擁擠不堪。語本《晏子春秋.內篇.雜下》。 △「比比皆是」、「揮汗成雨」、「觸目皆是」
屈指可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寥若晨星,寥寥可數,寥寥無幾反義:不可勝數,不計其數,不勝枚舉,比比皆是,多如牛毛,車載斗量,恆河沙數,盈千累萬,俯拾即是辨似: 「屈指可數」及「寥寥無幾」都是數量極少的意思。 「屈指可數」強調十指可計量的數目;「寥寥無幾」則泛指數目不多。 屈指可數 寥寥無幾 辨似例句 ○ ㄨ 社會上的有錢人不少,但因彩券中獎而一夕致富的人卻是~。 ㄨ ○ 冬天到了,樹枝上頭只剩~的黃葉,隨時都會飄落。
車載斗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比比皆是,不計其數,汗牛充棟,多如牛毛,恆河沙數反義:屈指可數,碩果僅存,寥寥無幾,鳳毛麟角辨似: 「車載斗量」及「汗牛充棟」都有數量多的意思。 「車載斗量」適用範圍較廣;「汗牛充棟」專指書籍極多。 車載斗量 汗牛充棟 辨似例句 ○ ○ 坊間的小說作品可說是~,得精選閱讀,才不會浪費時間。 ○ ㄨ 網路資訊~,多到難以應付。
大惑不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指對事物感到非常疑惑,無法瞭解。語本《莊子.天地》。[例]人生目的到底為何?大惑不解的人比比皆是
漫山遍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比比皆是、遍地皆是、滿坑滿谷
資訊不對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道員工有無怠工行為傾向;保險公司不知道火災被保險人在保險後是否疏於防火。資訊不對稱的現象在現實生活中比比皆是,例如舊車市場中,買主對舊汽車的性能好壞並不清楚,但賣主本身則是相當清楚;公司老闆對售貨員是否努力工作促銷公司產品並不頂清楚,但售貨員自己可是心知肚明;立法院對行政院各機關單位預算編列是否浮濫,可說祇能捕風捉影,但各機關本身應是清楚的很。資訊不對稱下的誘因理論大致內容是指,資訊較少的一方如何設計一套誘因制度克服資訊較少的劣勢,誘使資訊較多的一方透露出其所擁有的資訊,或誘使資訊較多的一方行為符合資訊較少一方的要求。 ...
一無所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比比皆是、無所不有
王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共工怒觸不周之山,使天柱折,地維絕;堯時十日並出,堯上射九日等荒誕的故事。而這等書籍傳說,在民間可謂比比皆是。所以王充感到「心濆涌,筆手擾,安能不論?」而論述的方法則是:「論則考之以心,效之以事,浮虛之事,輒立證驗。」(〈對作〉)所以,《論衡》一書的方法可說是講求實踐檢驗的方法。〈薄葬〉篇說:「事莫明於有效,論莫定於有證。空言虛語,雖得道心,人猶不信。」,他接著又說:「唯聖心賢意,方比物類,為能實之。」所以,不但考之以心,考的還要是聖心賢意;效之以事。和西方或者講實驗、或者講上帝的觀點相比,王充繼承了中國文化中這種源遠流...
奸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奸詐陰險的臣子。[例]歷史上奸臣構陷忠良的故事,比比皆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