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68.74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福無雙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本漢.劉向《說苑.卷一三.權謀》:「此所謂福不重至,禍必重來者也。」指幸福不會接連的來到。明.高明《汲古閣本琵琶記》第二○齣:「福無雙至猶難信,禍不單行卻是真。」也作「福無雙降」。
正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小說雜劇,在一回或一齣結束詩詞前所用的套語。元.白樸《梧桐雨.楔子》:「正是:畫虎不成君莫笑,安排牙爪好驚人。」《二刻拍案驚奇》卷二一:「正是:福無雙至猶難信,禍不單行果是真。」
福不重至,禍必重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比喻福祐不會接連而來,禍害卻會接踵而至。漢.劉向《說苑.卷一三.權謀》:「不以此時恤民之急也,而顧反益奢。此所謂福不重至,禍必重來者也。」也作「福無重受日,禍有並來時」、「福無雙至,禍不單行」。
福無重受日,禍有並來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比喻福祐不會接連而來,禍害卻會接踵而至。元.關漢卿《蝴蝶夢》第一折:「可知道福無重受日,禍有並來時。」也作「福不重至,禍必重來」、「福無雙至,禍不單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