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00.018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灰頭土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形容蓬頭垢面,滿面風塵。《醒世姻緣傳》第一四回:「晁大舍送了珍哥到監,自己討了保,灰頭土臉,瘸狼渴疾,走到家中。」也作「灰頭土面」、「灰頭草面」。
一言難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事。典源節錄的內容是,因為不想和小夫人有牽扯而離開線鋪的張勝,再度遇到小夫人時,兩人的對話。張勝看到蓬頭垢面的小夫人,問:「小夫人你怎麼在這裡?」小夫人說:「一言難盡。」意思是指事情非常複雜,無法用簡單的幾句話就說得清楚。「一言難盡」就用來指事情非常複雜,無法用簡單的話把它說得清楚。
蓬首垢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不修飾的樣子。《舊唐書.卷五四.王世充傳》:「世充盡發江都人將往赴難,在軍中蓬首垢面,悲泣無度,曉夜不解甲,藉草而臥。」《文明小史》第一○回:「棧裡掌櫃的見他們一個個都是蓬首垢面,心上甚是詫異,只因懼怕洋人,不敢說甚。」也作「蓬頭垢面」。
嬉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崇尚自然形態生活的青年集團。為英語hippie的音譯。其思想起源二次世界大戰後的存在主義,萌芽於歐洲,西元一九六七年左右,出現於美國,後蔓延至世界各國,最後終告自然消散。嬉皮信奉非暴力倫理,捨棄既成社會的風俗習慣,穿著舉止率性,經常蓬頭垢面,喜歡飲酒、服用迷幻藥或吸食大麻煙。
垢面蓬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猶「蓬頭垢面」。見「蓬頭垢面」條。01.明.孫仁孺《東郭記》第二○齣:「如雲鬒髮粗粗展,蛾眉低偃,也只索垢面蓬頭,淨洗朱鉛。」02.《精忠岳傳》第七○回:「秦檜見那瘋僧垢面蓬頭,鶉衣百結,口嘴歪斜,手瘤足跛,渾身汙穢;便笑道:『你這僧人……。』」
金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犯人臉上的刺字。《京本通俗小說.志誠張主管》:「張勝看張員外面上刺著四字金印,蓬頭垢面,衣服不整齊。」《水滸傳》第二七回:「取一面七斤半鐵葉團頭護身枷釘了,臉上免不得刺了兩行金印,迭配孟州牢城。」
頤神養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保養精神、培養元氣。金.馬鈺〈滿庭芳.蓬頭垢面〉詞:「蓬頭垢面,祕奧埋名,頤神養氣忘形。」
衣若懸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1.出處2 2.語譯3 3.故事內容4 4.相似、相反詞4.1 相似詞4.2 相反詞5 5.例句 1.出處語本荀子˙大略:「子夏家貧,衣若縣鶉。」 2.語譯 此典形容衣裳破爛,處境窮苦。 3.故事內容 <<無>> 4.相似、相反詞 相似詞 子夏懸鶉、 懸鶉百結。 相反詞 <<無>> 5.例句 其人常蓬頭垢面,衣若懸鶉而怡然自得於市井之間,人異之而求其名,但自稱楊一笑也。
亂首垢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猶「蓬頭垢面」。見「蓬頭垢面」條。01.《漢書.卷九九.王莽傳上》:「莽侍疾,親嘗藥,亂首垢面,不解衣帶連月。」(源) 
玉貌花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女子如花似玉般的美麗容貌。《醒世恆言.卷三.賣油郎獨占花魁》:「聞得哭聲,上前看時,雖然蓬頭垢面,那玉貌花容,從來無兩,如何不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