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31.262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過目不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過目成誦
吳承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意思希望他能讀書做官,上承皇恩,下澤黎民,做一個青史留名的忠臣。  吳承恩小時候勤奮好學,一目十行,過目成誦。少年時,就已名冠鄉里,他除奮好學外,特別喜歡搜奇獵怪,愛看神仙鬼怪,狐妖猴精之類的書籍。如《百怪錄》、《酉陽雜俎》之類的小說野史,這類五光十色的神話世界,潛移默化中養成了搜奇獵怪的嗜好,這對他創作《西游記》有著重大的影響。 特色、作品步入青年時代的吳承恩是狂放不羈、輕世傲物的年青人。社會地位的低下,貧窮困苦的處境,使這位大才子狂放不羈,招來了紛至沓來的笑聲,被人交口稱譽的日子一去不復返了。  吳承恩約二十歲時,與...
目即成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看過一遍就能背誦出來。形容記憶力極強。明.湯顯祖《紫簫記》第二齣:「俺相公目即成誦,在青兒手不停批。」也作「過目成誦」、「觸目成誦」。
觸目成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看過一遍即能誦讀出來。形容記憶力很強。《陳書.卷三四.文學傳.陸琰傳》:「論其博綜子史,諳究儒墨,經耳無遺,觸目成誦。」也作「目即成誦」、「過目成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