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93.753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效益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的道德行為。由於在十八、十九世紀的英國,一般大眾生活在貧困和不幸之中,而只有少數有錢人生活窮奢極侈且養尊處優。當時的效益論者如彌爾(J.S. Mill)極欲改善這種情況。效益論雖然和義務論那樣冷峻僵硬,他對實際情況比較有彈性,而且有可能變通。效益論對於解決實際的問題,甚至對於政府公共政策的制定,都有極大的吸引力和影響力。但是在道德事務上,效益論也有它的限制和缺失,譬如犧牲一名無辜者的性命,來拯救一百個人的性命,我們是否能夠同意?如果根據效益論的原則,應該是可以的,可是我們個人都知道這是不對的事情,也絕對不能同意的。基本上...
腸肥腦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養尊處優,無所用心,有壯盛外表,而無實學。《北齊書.卷一二.武成十二王傳.琅邪王儼傳》:「琅邪王年少,腸肥腦滿,輕為舉措,長大自不復然,願寬其罪。」也作「腦滿腸肥」。
呼奴使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叫喊奴才差使婢女。形容人養尊處優,可隨時使喚奴婢幹活。《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喫自在食,著自在衣,纖手不動,呼奴使婢。」也作「呼奴喝婢」。
肩不能挑擔,手不能提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沒有體力,不能勞動。形容人百無一用,什麼都不會。如:「他平時養尊處優慣了,肩不能挑擔,手不能提籃,毫無一技之長。」
騎鞍壓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養尊處優,以馬代步。《孤本元明雜劇.五侯宴.第四折》:「他這裡怕不騎鞍壓馬,受用快活。他那親娘與人家擔水運漿,在那裡喫打喫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