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68.773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不約而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不約而同」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據《史記.卷一一二.平津侯主父列傳.主父偃》載,漢武帝時,朝中兩位大臣嚴安和徐樂上書,文中對秦朝的滅亡有所評論。他們認為秦始皇在取得政權後,不但沒有體恤民情,予民休息,反而好大喜功,不斷發動戰爭,造成社會更加不安定,賦稅更加的沉重,民不聊生,屍骨遍地。於是在秦始皇死後,天下群雄並起,紛紛領兵抗秦。而這些豪傑之士其實原只是一般的平凡百姓,非王公貴族之後,沒有任何權勢,也沒有精良武器,這些人之所以「不謀而俱起,不約而同會」,是因為秦的苛政使民心思變,叛軍的勝利完全是時勢所趨。此處「不謀而俱起,不約而同會」,指沒有事先商量就一起行動,沒有事先約定就一起會合...
鬼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夜晚時在墓地或荒野出現的淡綠色磷光。民間迷信稱為「鬼火」。其實是由屍骨所分解出的磷質與空氣中的氧接觸後燃燒所呈現的微弱綠光。[例]夜晚的墓地常有鬼火出現,讓人覺得陰森可怕。
逆施倒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終於攻下楚國的郢都。此時楚平王早已死去多年,報仇心切的伍子胥命令兵士們挖開楚平王的墳墓,鞭笞平王的屍骨。逃到山中的申包胥知道這件事,就託人指責伍子胥說:「你雖是為了報父兄之仇,但也做得太過分了,難道你忘了也曾是楚國的臣子嗎?」伍子胥也託那人轉告申包胥,說:「我有生之年報不了仇,就像太陽快下山了,要走的路卻還很遙遠,我怕等不及了,所以只好做出違背情理的事情。」伍子胥以「倒行而逆施之」說自己不按情理行事,後來「倒行逆施」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比喻胡作非為的罪惡行徑。
焚骨揚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焚燒屍骨,揚棄骨灰。形容極端仇視。《梁書.卷五六.侯景傳》:「曝屍於建康市,百姓爭取屠膾啖食,焚骨揚灰。」也作「焚屍揚灰」。
矯枉過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攻打楚國,攻下楚國的都城郢。此時楚平王早已死去多年,復仇心切的伍子胥命令兵士們挖開楚平王的墳墓,鞭笞屍骨。後人評論這件事情,認為:「兒子為父親復仇,臣子討伐逆賊,本來是發自至誠之舉,但是伍子胥的做法已經超出常理,反而不合乎中庸之道了。」後來「矯枉過正」這句成語就從這裡原文的「矯枉過直」演變而出,用來指人糾正偏差超過適切程度,反而不符合中庸之道。
亂葬崗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埋葬無主屍骨的墓地。《兒女英雄傳》第二二回:「他也沒個親人兒,大夥兒就把他埋在那亂葬崗子上咧。」也作「亂葬崗」。
易子析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互交換孩子吃,劈開屍骨當柴燒。語本《左傳.宣公十五年》:「敝邑易子而食,析骸以爨。」後用以形容天災人禍時,絕糧斷炊的慘況。唐.趙元《奉天錄》卷三:「圍經五月,糧儲罄竭,賊圍不解,丕先出私家牛馬,用充軍食,莫不感激焉,乾牛葦弓,並充軍食,易子析骸,亦已甚矣。」也作「析骸易子」。
歸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屍骨被運回故鄉埋葬。《史記.卷三五.管蔡世家》:「悼公死於宋,歸葬。」《儒林外史》第三九回:「我本是湖廣人,而今把先君骸骨背到故鄉去歸葬。」
風驚草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而使吳成為一方的霸主。他更藉著救援蔡國的名義,出兵攻打楚國,並在佔領楚國郢都之後,命令士兵挖出平王的屍骨鞭笞,報了父兄被殺之仇。在敦煌變文《伍子胥變文》中,描寫伍子胥逃亡時,平王的追兵在後緊追不捨,他躲躲藏藏,心中十分驚懼,一旦被平王抓到,肯定會難逃一死,所以只要有一點點不對勁的動靜,他就會立刻藏身起來,等到確定沒有追兵後才繼續逃亡。後來「風吹草動」這句成語也多用在於驚懼的狀況中。
先驅螻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願犧牲,先在地下驅趕啃蛀屍骨的螻蟻。螻蟻,螻蛄與螞蟻,都是生活在土中的昆蟲。語本《戰國策.楚策一》:「臣入則編席,出則陪乘。大王萬歲千秋之後,願得以身試黃泉,蓐螻蟻。」比喻竭誠效命,不惜先死。《南史.卷二三.王華傳》:「人以壽為歡,老臣以壽為戚。既不能先驅螻蟻,頻見此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