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56.267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波瀾壯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洶湧澎湃
奔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原指馬匹跳躍奔馳的樣子。後借以形容波濤洶湧澎湃的樣子。
高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潮汐當中,水位到達最高時,稱為「高潮」。
2.比喻事情最緊張熱烈之處。如:「這場球賽,真是高潮不斷。」
3.小說或戲劇中,故事情節扣人心弦之處。如:「報上的連載小說,總在高潮處收筆,真是吊人胃口。」
千軍萬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兵馬眾多,軍隊聲勢浩大。[例]海中波濤洶湧,聲勢有如千軍萬馬在沙場上奔騰一般。
華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華勒目錄1 個人背景2 師生衝突關係論3 關鍵字4 參考書目 個人背景華勒(W.Waller)是最早研究學校文化的社會學者,雖然不是馬克思主義的代表人物,但是他對學校師生關係的分析,卻從衝突的觀點作出發,他認為學校就是一個暫時平衡狀態的表面,其實礁下卻是暗潮洶湧般的衝突四處而起,也就是說各種勢力會為了影響學校的方向,角逐那權力的力量。(註2) 師生衝突關係論學校本身是一種強制性的機構,教師高高在上,由成人授以權威,學生只能遵從權威,接受指導,並且遵守規定,老師強制學生學習正式課程,學生雖表面上遵從於權威下的指導,實際上卻...
蔣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e世代華文辭典 台灣東華書局 文學觀點蔣勳是這麼說的:「美」是一朶花在開,在綻放。「美」是大海波濤的洶湧,是無邊無際的壯闊。「美」是大樹蒼老糾結的枝幹,向歲月挑戰的頑強。「美」是青少年自己身體在最旺盛狀態的飛揚閃亮。「美」並不困難,「美」是青春,「美」是狂飆。閱讀從聽覺開始,無所不在的閱讀,才是真正的閱讀,文學不見得只是文學。 評價在近代華人文壇上,有許多人兼拿畫筆與文筆,兩方面都傑出的人屈指可數,蔣勳即為其一。美學的蔣勳,在藝術體系中灌注人文感性,不時透露溫柔敦厚的底蘊。文學的蔣勳,則有著另一番風景:詩人蔣勳爽颯濃烈,...
擊節稱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欣賞音樂時,因讚賞而隨著樂曲的節奏打拍子。後多用於指對詩文創作或藝術表演的讚嘆稱賞。《宣和畫譜.卷九.龍魚.董羽》:「其洶湧瀾翻,望之若臨煙江絕島間,雖咫尺汗漫,莫知其涯涘也。宋白為時聞人,一見擊節稱賞。」也作「擊節歎賞」、「擊節讚賞」。
浪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巨大的波浪。如:「浪濤洶湧」。
瘂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詩才雖已消拭,詩心尚在,因此他熱衷的投入編輯工作,願自己是一個成功的編輯,讓更多年輕的活火山在文學界洶湧噴發。  瘂弦的詩觀具有濃厚歷史意識。他曾表示:『一個好的詩人可以抒小我之情,而大的詩人可以抒大我之情,而大我之情就是一種歷史思維。甚至到更高的時候,他可以抒無我之情,這就上升到宗教和玄學的層次。詩是以有限來象徵無限,雖然幾句話,卻又歷史的意義在裡面。所以詩的承載量是很大的,可以有史詩的比重。』  瘂弦新詩創作生涯雖短,卻留下了許多膾炙人口,扣動人心的傳世之作。所以儘管他30多年未曾發表詩作,他在中國新詩詩壇上的地位從...
鼎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聲勢洶湧或時局動盪不安,像水在鍋裡沸騰一樣。《漢書.卷六八.霍光傳》:「今群下鼎沸,社稷將傾。」《三國演義》第一七回:「今歷年四百,氣數已盡,海內鼎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