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00.03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傅會穿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傅」同「附」。「穿鑿傅會」即「穿鑿附會」。見「穿鑿附會」條。01.宋.王柏〈答葉通齋書〉:「竊恐後學因此強推之,必立一說籠罩,傅會穿鑿,為害不小。」
妄生穿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胡亂的加以穿鑿附會。宋.張君房《雲笈七籤.卷六一.服五方靈氣法》:「但世傳不真,妄生穿鑿,唯按此行之,乃見其驗。」
談過其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言過其實」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東漢應劭所著的《風俗通義》中的〈正失〉篇,開頭即點出此篇是為了糾正歷史上善惡謬誤所寫,所以立篇名為〈正失〉。在孝文帝這段中,指出劉向認為世俗流傳漢文帝的許多事跡,大多是些誇大,與事實不相符的穿鑿附會之說。只因文帝非常禮遇來上諫的大臣,所以大臣們對文帝多有褒獎。例如:文中列舉十數件關於文帝的善行,都有溢美、牽強附會之嫌。後人看到這些褒揚的文章,就以為全是事實。世上的非議與稱讚,有很多是名實不符,但會去求證的人不多,隨聲附和的人倒是不少。應劭在此對劉向的看法表示贊同。後來「言過其實」被用來指言辭虛妄誇大,與事實不相符。
燕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穿鑿附會之說。參見「郢書燕說」條。唐.黃庭堅〈奉和文潛贈無咎篇末多以見及以既見君子云胡不喜為韻〉:「談經用燕說,束棄諸儒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