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68.784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詩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是毛詩序對後人的影響非常大。古人作詩、寫文章用典都愛用裡面的解釋。鄭振鐸認為《毛詩序》最大的壞處在於穿鑿附會鄭振鐸引用《朱子語類》卷八十之說:“大率古人作詩,與今人作詩一般。其間亦自有感物道情,吟詠情性。幾時盡是譏刺他人。衹緣序者立例,篇篇要作美刺說,將詩人意思穿鑿壞了。”。清朝力主恢復毛、鄭之學,閻若璩作《毛朱詩說》,毛奇齡作《白鷺洲主客說詩》,陳啓源作《毛詩稽古編》,用意在否定朱熹之《詩集傳》。段玉裁寫《毛詩故訓傳》,孫燾寫《毛詩說》,用意在否定鄭玄之說。再者,皮錫瑞作《詩經通論》,王先謙作《詩三家集疏》又進一步否定...
言過其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東漢應劭所著的《風俗通義》中的〈正失〉篇,開頭即點出此篇是為了糾正歷史上善惡謬誤所寫,所以立篇名為〈正失〉。在孝文帝這段中,指出劉向認為世俗流傳漢文帝的許多事跡,大多是些誇大,與事實不相符的穿鑿附會之說。只因文帝非常禮遇來上諫的大臣,所以大臣們對文帝多有褒獎。例如:文中列舉十數件關於文帝的善行,都有溢美、牽強附會之嫌。後人看到這些褒揚的文章,就以為全是事實。世上的非議與稱讚,有很多是名實不符,但會去求證的人不多,隨聲附和的人倒是不少。應劭在此對劉向的看法表示贊同。後來「言過其實」被用來指言辭虛妄誇大,與事實不相符。
牽強附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生拉硬扯,勉強湊合。語本宋.鄭樵〈通志總序〉。 △「穿鑿附會
穿鑿傅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傅」同「附」。「穿鑿傅會」即「穿鑿附會」。見「穿鑿附會」條。01.宋.陸九淵〈與孫季和書〉:「學不至道,而日以規規小智,穿鑿傅會,如蛆蠹,如蟊賊,以自適。」02.清.蔡元放〈東周列國志序〉:「若稍肆焉,則穿鑿傅會、破碎支離之弊出矣。」 
緣文生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穿鑿附會字面上的意思,而不求了解詞句的正確內容。宋.朱熹〈答呂子約〉:「讀書窮理,須認正意,切忌如此緣文生義,附會穿穴。」也作「望文生義」。
鑿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憑空穿鑿附會。[例]編撰典籍不可鑿空立論。
仙跡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上將蟾蜍釣起來降伏,自此蟾蜍山不再傳出「吃人」怪譚。由於仙 公站的大岩石上留有「三寸」腳印,所以後人穿鑿附會說是仙公的足跡,而稱其為「 仙跡」岩,西元一九四六年在岩下建廟奉祀衪。又有耆老說,事實上那個「仙跡」只 是一名到山上放牛的牧童所刻下的腳印,根本不是什麼「仙跡」。不管眾說紛云,一 般信徒寧可信其有,擔心那隻珍貴的「仙跡」遭人破壞,特別以鐵欄圈起來,所以現 在到仙跡若想目睹仙跡的遊客,大都被關在岩外,只能看到那塊大岩石了。
因名思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來「顧名思義」使用的範圍擴大,被廣泛地用來比喻看到名稱,就聯想到它的含義。有時會略帶貶義,指單就名稱穿鑿附會,不求甚解。
正字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書名。明張自烈撰,十二卷。此字書體例仿照字彙加以增訂而成,共收三萬三千餘字,徵引繁蕪,常有穿鑿附會之說。
埤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書名。宋陸佃撰,二十卷,二百九十七章,為一部古代動植物詞典。此書本名物性門類,後更名為埤雅,取輔助爾雅的意思。書分釋魚、獸、鳥、蟲、馬、木、草、天八類,各名物的形狀、特點及性能都有具體的解釋。但引書不標明出處,是一缺點,且多有穿鑿附會之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