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000.024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牽強附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硬把不相干的事物湊合在一起,勉強比附。《孽海花》第一一回:「後儒牽強附會,費盡心思,不知都是古今學不分明的緣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健壯有力。如:「強健」、「強壯」、「強勁」。
使力令人屈服。如:「強暴」、「強占」。
勢力大的。如:「強大」、「豪強」、「強權」、「世界強國」。
勝過、比較好。如:「他的表現比我強。」
表示數量有餘。如:「三分之二強」。
逼迫。如:「勉強」、「強人所難」。
固執。如:「倔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聚合。如:「會齊」、「會合」、「會商」、「會談」。
多數人的集聚活動。如:「茶會」、「晚會」、「紀念會」、「里民大會」。
團體、組織。如:「工會」、「商會」、「同鄉會」。
都市。如:「省會」、「都會」。
見面。如:「會面」、「會見」。
了解、領悟。如:「意會」、「體會」、「會錯意」、「心領神會」。
能。如:「他會游泳。」、「只要努力,理想一定會實現。」
可能。如:「他會去嗎?」、「會不會他已經先走了?」
時機。如:「機會」。
會計:A>管理財務帳目。B>負責管理財務帳目工作的人員。如:「她在一家私人公司擔任會計。」
一會兒:片刻,短暫的時間。如:「他只是到隔壁商店買東西而已,一會兒就回來了,請稍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拉引。如:「牽動」、「牽引」、「牽手」、「牽一髮而動全身」。
拘束、限制。如:「牽制」、「牽絆」。
連累、拖累。如:「牽連」、「牽扯」、「牽累」、「牽涉」。
掛念、不放心。如:「牽掛」、「牽念」、「牽腸掛肚」。
牽牛花:一種草本植物。夏日早晨開花,中午凋謝,形狀像喇叭,有紅、紫等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依傍、依靠。如:「依附」、「歸附」。
相黏不分。如:「附著」、「黏附」。
接近、靠近。如:「附近」、「附在他耳邊低語。」
應和。如:「附和」、「附議」。
增加、連帶的。如:「增附」、「附帶」、「附設」、「附加」、「附件」。
牽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勉強。唐.皇甫冉〈同李司直諸公暑夜南餘館〉詩:「微官朝復夕,牽強亦何心。」也作「牽彊」。
附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隨從、追隨。《漢書.卷四三.酈陸朱劉叔孫傳.叔孫通》:「從容平、勃之間,附會將相以彊社稷,身名俱榮,其最優乎!」唐.張九齡〈上封事書〉:「或因勢附會,遂忝高班。」
2.依附,附和。漢.劉向《古列女傳.卷八.王章妻女》:「成帝舅大將軍王鳳秉政專權,章雖為鳳所舉,意不肯附會。」清.葉燮《原詩.卷二.內篇下》:「所謂體裁格力、聲調興會等語,不過影響於耳,含糊於心,附會於口,發而為詩。」
3.使文章之布置首尾一貫,文意嚴密。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附會》:「何謂附會?謂總文理,統首尾。」
4.牽強湊合。「附」文獻異文作「傅」。《漢書.卷四九.爰盎鼂錯傳》:「爰盎雖不好學,亦善傅會。」宋.蘇軾〈擬進士對御試策〉:「附會經典,造為文書,以曉告四方之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牽強附會而求合於義理。如:「穿鑿附會」。
穿鑿附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穿鑿」,牽強的解釋,硬要把說不通的事情說通。語出《漢書.卷七二.王貢兩龔鮑傳.王吉》。「附會」之「附」,典源作「傅」,或作「傅會」,指牽引古事與時事相結合,並據以發表議論。後用「附會」比喻把不相關的事物牽連成有關聯。語本《史記.卷一○一.袁盎鼂錯列傳》。「穿鑿附會」指生拉硬扯,牽強解釋。 △「牽強附會
郢書燕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和,日益強盛。摘自【明心網】(http://www.dajiyuan.com) 相近辭 穿鑿附會 牽強附會 望文生義 相反辭 歷歷可考 信而有徵 修辭譬喻 借代 資料來源多功能成語彙編 泰宇出版公司 p122實用成語辭典 五南圖書出版公司 727